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正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上海,用一張越織越密的數字大網,拿出更高效更精細更便捷的城市治理水平

進博會上,向世界展示上海“智慧”

2021年10月06日08: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慶節后,“隨申辦”將會上線一項新功能——“進博隨申”服務專欄。無論是參展客商,還是專業觀眾,都能在專欄裡找展商、訂美食、看展館、尋車位、查活動、選交通、享服務、追新聞、雲看展、兜上海。這些功能也會同步向普通市民開放,方便大家了解和體驗線上進博會。

上海正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一張數字大網越織越密。更高效、更精細、更便捷的城市治理,最終都是服務於“人”。進博會,正成為一個窗口,向世界展示著上海“智慧”,以及城市與人的關系。

“安全感”從何而來 

還有不到30天,第四屆進博會就將如約而至,疫情防控也是人們關注的熱點。進博會參展人員來自五湖四海,與之相關的健康數據更是海量。如果隻靠參展人員手動填寫各類防疫資料,不僅過程煩瑣,而且很難避免疏漏。

這時,數字化技術就能起到關鍵作用,讓參展人員省去許多麻煩。上海市大數據中心負責人表示,將依托大數據資源能力,開展防疫信息數據核驗,特別是健康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的數據比對。

除了疫情防控,數字化技術也融入日常安全管理。第三屆進博會上,通過上海市市場監管服務保障現場指揮中心(國家會展中心)全新上線的特種設備智能監控系統,行人或物體一旦從自動扶梯上跌落,便會被加裝了圖像識別技術的監控探頭捕捉到,立即傳輸到后台,由工作人員根據監控視頻進一步判斷是否發生了人員安全問題。國家會展中心419台套電梯及自動扶梯稍有“風吹草動”,都盡在掌握。

經過不斷打磨,這套系統已經逐步推廣應用到全市多個區域,並將在第四屆進博會上繼續值守。圖像識別技術還被應用到進博會的食品安全監管等領域。以第三屆進博會為例,相關食品企業有近200家,如果每家企業的高風險或關鍵操作環節都至少安裝3台監控設備,實時監控畫面將達到五六百幅,會極大地佔用監管資源,且發現問題的效率也有待提高。使用圖像識別技術后,無論是誤入食品加工區域的人和動物,還是沒有加蓋的垃圾桶、沒有口罩遮蔽的面部,都能立刻發現並發出警報,第一時間控制住食品安全風險。

記者了解到,第四屆進博會上,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推廣“進博食安碼”和“上海智慧電梯碼”,用手機掃一掃,公眾就能查看相關食品生產經營者的証照、日常監督抽查結果等信息,或電梯的“一梯一檔”、維保記錄、監督檢查記錄等信息,將數字化技術和公眾參與結合,進一步提高治理效能。

“少跑腿”上做文章

9月27日,第四屆進博會首票展品、來自米其林的氫能源賽車樣車在“滴答”間通關驗放,這台樣車在前一天剛剛抵達浦東機場。

提升進博會參展人員的體驗感,上海正在嘗試用數據多跑腿,讓人們少跑腿。

海外展品“秒速放行”的秘訣,在於上海海關推動的無紙化通關改革。上海海關為進博會專門打造了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台進博會專用模塊,即“進博會專窗”。早在服務第二屆進博會時,上海海關就正式取消了紙質蓋章的進境物資証明函,通過“進博會專窗”為企業開具電子化証明函,並請國家會展中心進行網上審批,已審批的電子証明函直接發送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自動比對生成報關展品清單,以實現展品通關的安全性與便利性的統一。 

眼下,上海海關隸屬會展中心海關已投入到第四屆進博會的監管服務中。繼氫能源賽車樣車通關之后,上海迎來進博展品入境高峰,近期又有多票來自歐洲的進博會展品申報通關,包括德國受電弓、瑞典駕駛模擬器、意大利葡萄酒等。據預估,本月還將有200余批次展品通過海運、空運及中歐班列“上海號”等多種方式進境,其中還包括總價值超過17億元的190余件文物藝術品。

今年,會展中心海關也將持續探索“智慧監管”,應用AR眼鏡、RFID射頻定位識別、巡館App等數字化技術,實現對展品的高效精准監管。

此外,進博交通App也會繼續提供服務,讓參展觀眾少跑腿。進博交通App匯聚各種交通方式信息,制定進博交通出行攻略,並以直觀、實時、准確的方式展現給參會者。App中的進博實景3D地圖上,可展現進博管控區及周邊情況,以及地鐵、公交、出租車、接駁公交和停車場等相關信息,提升用戶3D交互體驗。

“精細化”管理服務

新虹街道是距離進博會場館國家會展中心最近的街道,街道裡需要被特殊照顧的患者、獨居老人,他們居住的房屋都在管理大屏中用紅顏色進行標記。對其他不同類別的房屋,也採用不同顏色進行標注,便於工作人員分類服務和關注。

這套數字化房屋分色系統,是城市智慧運營和網格化管理的縮影。在保障進博會舉行的同時,城市數字大網越織越密,精細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超大型城市的精細治理,靠人海戰術遠遠不夠。經過多年探索,如今上海的一個窨井蓋、一個路燈,都變成智慧感知的神經元,服務於整座城市的管理網。

以新虹街道為例,其轄區面積達19.26平方公裡,單單住宅小區就有35個。為了補足管理人力薄弱短板,工作人員採用智慧化手段,在小區內試點布置了違停地磁、智能煙感、智能消防栓、高拋智能抓拍、智能垃圾櫃,提高了小區內違停、高空拋物、樓道堆物等問題的快速發現率和及時處置率。

上海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繼過去兩年開發的網格化管理系統1.0和2.0版本,上海正在研發3.0版本,對接物業管理App,從而實現市、區、街鎮、網格、樓宇五級貫通,增加自動發現智能手段。“我們正在探索建立虹橋管委會分平台,讓城市運行組各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的業務協同,提高城市治理管理的發現和處置效率。”

在服務方面,記者從上海市氣象局獲悉,今年進博會期間的氣象服務也將更精細,提供從提前一個月的氣候預測產品到進博會期間的逐小時預報產品。同時,“上海知天氣”App將為進博會決策、參展方、中外記者、公眾等提供中英文氣象服務。此外,還將推動基於天氣氣候的傳染病預報預警研究成果發揮實效,助力疫情防控。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