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神州共歡歌 奮進新時代(祖國頌·同唱一首歌)

2021年10月0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慶假期,湖北省南漳縣實驗中學師生齊唱紅歌。
  劉 江攝(人民視覺)

國慶假期,重慶市北碚區的小學生們高唱《歌唱祖國》。
  秦廷富攝(人民視覺)

國慶假期,江西省贛州市,璀璨夜景見証老區發展成就。
  朱海鵬攝(人民視覺)

在上海市普陀區環球港南廣場,一場民謠紅歌會拉開帷幕。來自華東師范大學的學生社團“心聲民謠社”用一首《我愛你中國》表達愛國情懷,引來觀眾陣陣掌聲。“演唱時,我心潮澎湃,很是激動。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華東師范大學大三學生胡雨雯說,“我們對愛國歌曲進行了再創作,希望更多人能喜歡。”

國慶假期,各地群眾通過快閃、錄制視頻、文藝演出等方式,抒發深沉的愛國情懷,放聲歌唱偉大祖國。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鑼,阿佤唱新歌……”10月4日上午10時,在雲南省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一群身著民族服飾的年輕人揮舞著手中的國旗,進行了一場舞蹈快閃。國慶假期,昆明市區各個文化館都開展了一系列文藝活動,用精彩節目慶祝國慶。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伴隨著熟悉的旋律,重慶市兩江新區禮嘉中學的學生放聲高歌,在網絡上引起眾多網友關注、點贊。參加合唱的學生鄧小宇說:“每次聽到或者唱起這首歌,內心的自豪感就會油然而生。”

“貴客來到花才開耶,桂花好比苗家的心哎,貴人就是解放軍嘞……”一首《桂花開放幸福來》婉轉動聽。10月3日,在貴州省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景區,貴州省歌舞劇院的演員們給游客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和父老鄉親們一起唱紅色歌曲,共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歌手李靜婷說。

除了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各地還創新形式開展各種線上活動。假期裡,哈爾濱大劇院舉行“雲上嘉年華”活動,在公眾號上進行為期7天的線上展播,通過線上獻唱愛國歌曲慶祝國慶。

這兩天,由廣東省惠州市第八中學合唱團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合唱團特別錄制的迎國慶唱紅歌視頻,刷爆微信朋友圈。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背景下三地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的一個縮影。孩子們以真摯的情感連心共唱,表達新時代青少年的愛國之情。

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還有一種歌聲,催人奮進。在各地重點工程建設一線,建設者們盡情揮洒汗水,唱響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共同譜寫讓國家更加繁榮富強的新樂章。

10月4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赤色金屬屋面樣板段施工。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總工程師馬紅略介紹,整個金屬屋面工程將於2021年12月底完成,“保質保量交工是我們的承諾,也是為國家發展盡心盡力。”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首批安置房即將交付,一批重點項目正處於施工關鍵節點。機器轟鳴,人聲鼎沸,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側耳傾聽皆是勞動歡歌。中建八局雄安新區某辦公室工作人員王婕妤,雖然到工地不久,但已經喜歡上了這裡的施工聲,“這是雄安新區建設快馬加鞭的樂章,聽著心裡就踏實。”

早上7時多,在工區開完早例會,中鐵十二局川藏鐵路項目部負責康定2號隧道1號橫洞施工任務的常務副經理原旭峰走進正在施工的隧道內,掌子面上50多名工人正有條不紊地作業。“雖然是節假日,施工也要照常推進。”原旭峰介紹,“目前1號橫洞已經掘進了1450米,預計12月中旬能完成目標任務。”

10月3日晚,中老昆(明)萬(象)鐵路景寨隧道施工現場燈火通明。經過4小時緊張作業,當晚10時,景寨隧道最后一塊整體道床板澆筑完成,這標志著昆萬鐵路全線無砟軌道板施工完成。現場負責指揮作業的項目部副經理呂紅軍說,“雖然國慶假期不能休息,但我們將勞動化作祝福的歌,願國家越來越強大!”

“河北區,拋物報警演示開始。”“收到!”話音剛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監控指揮中心內警報聲響起,監控屏幕上立即彈出隔離圍網附近有物體拋出的異常畫面。“我們正在做拋物報警演練,確保節后順利驗收。”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信息化平台工程師樊友成說。

10月3日上午,中建二局湖南常德柳葉湖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為了確保工程進度,400多名建設者在崗位上一絲不苟地忙碌著,用汗水和奉獻慶祝國慶。據了解,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常德市新地標。

位於廣西桂平市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右岸項目施工現場,兩台橋機主梁的吊裝工作有序進行。“我們期待早日實現建設目標,用嚴格的質量把控,把建設國家之歌唱好唱響亮。”負責機電技術的中水八局大藤峽工程右岸項目部機電副經理康偉方說。

(本報記者巨雲鵬、葉傳增、崔佳、常碧羅、陳雋逸、方圓、李剛、賀勇、張志鋒、王明峰、沈靖然、馬晨、王雲娜、龐革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