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察民情访民意解“急难愁盼” 上海市发改委形成12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2021年08月04日10: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察民情访民意解“急难愁盼” 上海市发改委形成12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三甲医院在郊区建起分院,但居民看病为何还是要大老远跑到市中心?近期,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带头前往支部工作联系点和联系项目现场,察民情访民意,重点聚焦了这类民生难题。

  市发改委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由于一些三甲医院分院各方面医疗资源和条件与总院还存在差距,居民还是经常选择“舍近求远”。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牵头制定四家郊区医院深化改革方案,推动瑞金北院整体并入瑞金医院,实现一体化运营、同质化医疗,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注入,将医院建成嘉定当地百姓“家门口的瑞金医院”。如今,嘉定居民已经初步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不少居民哪怕遇到疑难杂症,也不用再往市中心来回跑了。为进一步提升功能、更好服务当地老百姓,瑞金医院北部院区还将启动二期扩建工程,前期市发改委积极协调推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立项。

  最近,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嘉定新城调研,现场察看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和肿瘤质子中心等处,提出谋定而快动,加大对新城的要素资源投入,加快重点项目审批,积极推动新城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

  从家门口的医院、学校,桩桩件件牵动人心,通过现场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层面的规划编制有了更丰富的实践支撑。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始终坚持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明确48个重点工作共251项具体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前期,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十四五”新城建设公共服务专项方案》,提出在“五个新城”建成一批显示度高、获得感强的重大功能性民生项目,其中将在“五个新城”分别布局建设1家三甲医院。除了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也已批复立项,将于今年年内开工。

  今年5月,市发改委牵头编制的《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对“十四五”期间上海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安排,并将聚焦群众反映最集中的事项和民生事业最薄弱的领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好、实事办实。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学习“路线图”,绘制党史学习“施工图”,聚焦为民服务“实景图”,推进发展改革“规划图”。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实”字下功夫,把实践活动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民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需求、效果、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共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3个;全委52个基层党支部已作出承诺,每个支部年内至少解决1个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