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整治“飯圈”亂象 清朗網絡空間(清朗未成年人網絡環境①)

 本報記者  陳圓圓
2021年08月1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央網信辦、《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
  制圖:張丹峰

  尚未學會讀寫便能熟練操作智能設備,“飯圈”追星呈現低齡化趨勢,涉及未成年人網絡欺凌案例頻發……互聯網時代,未成年人在充分享受數字紅利的同時,也面臨著不良網絡文化的侵擾。本版今日起推出策劃“清朗未成年人網絡環境”,關注“飯圈”追星亂象、網絡“三俗”(低俗、庸俗、媚俗)、網絡欺凌等對未成年人的影響,尋求破解之策,探討如何為未成年人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環境。

  ——編 者 

  

  累計清理負面有害信息15萬余條,處置違規賬號4000余個,關閉問題群組1300余個……這是中央網信辦正在開展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專項整治旨在規范和引導粉絲群體理性追星。

  近期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集中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網絡綜藝節目專項排查整治,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網絡綜藝節目管理的通知,重點圍繞網絡綜藝節目內容內涵、題材類型、評審投票、嘉賓人員、話題評論等關鍵環節提出管理要求。

  《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統計,我國未成年網民參加粉絲應援的比例達到8%,其中初中生群體是主要參與者,粉絲群體呈現低齡化趨勢。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飯圈”亂象愈演愈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挑動對立、侮辱誹謗、造謠攻擊、惡意營銷等現象屢見不鮮,破壞清朗網絡生態,甚至違反法律法規。畸形的“飯圈”,非治不可。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必須要明確追星應有底線。

  追星之路充斥套路

  打榜應援、買代言、做數據、“虐粉”話術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孟威說,理性追星可以收獲樂趣、新的社交關系以及以偶像為榜樣的鞭策,具有正向作用。

  曾幾何時,追星意味著欣賞與喜愛,“與偶像一起變得更好”。然而,如今的“養成式”追星變成打榜投票、買代言、做數據,“偶像有我才能更好”,集資氪金(氪金原指在網絡游戲中的充值行為,后來引申為粉絲為購買明星周邊產品等花錢)逐漸成為常態。

  調研發現,“飯圈”集資花樣眾多、金額巨大,且存在許多誘導套路。

  曾是某明星數據組一員的小芽(化名)介紹,以平台設置的偶像熱度榜單為例,部分榜單可以直接花錢沖擊排名,有的則可以購買虛擬賬號來達成目的。

  “‘粉頭’(粉絲組織的帶頭人)有常用的‘虐粉’話術,比如‘他這麼好,值得讓所有人看見’‘別家有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有’,或者用微博抽獎的方式來吸引粉絲。”小芽坦言,如果花錢不積極,可能會受到其他粉絲的指責。

  根據她的觀察,粉絲中有很多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受到鼓動后很容易沖動消費。

  這類集資監管長期處於灰色地帶,粉絲一般通過Owhat、桃叭等粉絲運營APP進行集資。有些明星周邊產品以實際價值的10倍價格出售,粉絲對此心照不宣。

  集資收入流向何處?小芽介紹,收入一般交由后援會統一管理,定期向粉絲展示支出明細。近兩年,小芽已經在集資上花費上千元,“我所在的后援會去年12月的集資收入還剩余200多萬元,存在理財APP裡,收益將投入后續的應援支出中。”

  膨脹的狂熱之下,互撕謾罵等非理性追星行為時有發生。就在不久前,浙江紹興一批00后粉絲不顧勸阻執意探班,因迷路被困山上,年齡最小的僅16歲。從粉絲擠碎機場扶梯玻璃,到為明星打榜投票買牛奶倒掉……種種行為不僅危害粉絲自身安全,更進一步影響公共秩序,甚至挑戰法律法規。

  對此,公安部新聞中心曾提醒:對於粉絲追星過程中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侵犯人身權利等違法行為,依法可處行政拘留並罰款,嚴重者追究刑責。今年以來,僅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局就辦理了涉粉絲違法違規追星案件17起,共刑事拘留2人次,行政拘留10人次。

  流量變現不擇手段

  以矛盾造熱度,以熱度換流量,以流量謀利益

  “你我本無緣,全靠我花錢。”各種越界的“飯圈”追星行為只是表象,其背后是龐大的偶像產業市場,涉及經紀公司、社交平台、“職粉”(職業的粉絲組織者)、“粉頭”乃至水軍等多個利益鏈條,包含諸多隱患。

  業內人士透露,“職粉”“粉頭”往往和明星經紀公司聯系密切,在打榜投票或者造勢控評等活動中得到授意,對粉絲進行號召。這類不恰當的引導將資本邏輯美化為粉絲對偶像的“愛與支持”,潛在地綁架了粉絲的消費選擇。

  “粉絲在社群活動中會構建社會關系,形成‘愛’的自組織,從而獲得自我身份認同,產生群體歸屬感。”孟威說:“明星的經紀公司是強有力的資本操控方,出資方與平台主導娛樂產業,成為最大贏家,粉絲出資則構成了明星資本的一個新來源。”

  隨之應運而生的,便是職業水軍“養號”刷量打榜的產業鏈。據報道,一款名為星援的APP通過操控微博刷量,在不到一年時間裡非法獲利800萬元,操縱了“明星微博轉發過億”的造假事件。最終,星援APP開發者因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罪一審獲刑5年。

  據了解,網絡平台可以利用關鍵詞檢索等方式,監測不良粉絲行為和相關話題,從而進行技術屏蔽。然而,部分平台和營銷號默許甚至縱容互撕掐架,乃至刻意制造話題、博取無良流量,以矛盾造熱度,以熱度換流量,以流量謀利益,自己賺得盆滿缽滿,留給粉絲一地雞毛。

  不只是社交平台,甚至部分線上教育平台也逐利而動,把追星亂象帶入教學空間。此前,中央網信辦發布的整改通報就指出,多個學習類APP存在追星內容,設置粉絲團打榜功能、存在明星應援群組等。

  重拳出擊整治亂象

  嚴格依法整治,強化監督管理,正向教育引導

  “出於過度迷戀或崇拜心理產生的非理性嗜好並不鮮見,常表現出行為的狂熱和失控,比如無節制地投入精力或金錢、沉溺於幻想不能自拔等。”孟威解釋,“因為喜愛明星而連接在一起的粉絲社群,內部成員態度和觀點往往具有高度一致性,導致粉絲看待問題的視角逐漸片面化,就會產生偏執、謾罵等不理性行為。”

  治理“飯圈”亂象,需要加強社會合力。“一方面要依法整治,嚴格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嚴厲打擊圍繞‘飯圈’消費所形成的灰色、黑色產業鏈。”孟威認為,另一方面,還要加大對經紀公司、“職粉”等群體的監管力度,同時,文藝工作者也要多推廣具有正能量的優秀節目,為青少年樹立良好典范。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在引導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協同發力,共同營造文明健康的網上精神家園。

  針對網站平台,“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督促其取消誘導粉絲應援打榜的產品功能、優化榜單規則、完善粉絲群圈管理。

  據了解,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將通過加強網上涉明星信息規范、強化賬號管理、完善黑產打擊機制、探索建立粉絲引導機制等方式,為長效整治和規范粉絲文化打下堅實基礎。

  明星也要提高自身素養,為粉絲樹立良好榜樣。“學校、家庭、相關機構也要增強文化教育吸引力,幫助青少年提高網絡媒介素養、形成抵制不良文化影響的自覺與自律。”孟威說,要幫助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是非觀,引導青少年理性追星,培養文明上網習慣。

  (實習生王希賢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13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