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些新规与你孩子息息相关

2021年06月03日11:07  
 

“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为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关怀大礼包——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最新修订版正式施行。

5月30日,杨浦区民政局联合五角场街道在五角场广场举行了“新法启航 ‘未’你而来”《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前来参加。

问:几岁以下属于未成年人?在中国生活的外籍孩子是否受《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享有哪四大基本权利?

在五角场广场,一场与《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的知识竞答正在火热进行。这些问题对台上还不满十岁的孩子们来说颇有难度,但大家还是认真思考,努力分辨正确答案。

而台下的家长们则表示,自己跟着孩子一起开动脑筋想答案,不知不觉间,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我们大人有的时候也不太明白小孩应有的权益,如果知道的话,对小孩的健康成长肯定是有好处的。”

杨浦区民政局副局长周萍表示,一个是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牵头的职责,其次要立足于自身困境儿童保护的职责,做好相关的尽职尽责的义务。在街道,由未成年人保护社工以及儿童督导员,负责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在居委会,由儿童主任来负责儿童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颁布于1990年。那么,这一次它主要新增了哪些内容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校园欺凌、青少年沉迷手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相关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越来越受到关注,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措施。一起来看较受老师和家长关注的9个要点:

相信将有更多少年儿童得到应有的法律保护。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