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濱水區!李強調研黃浦江沿岸地區規劃建設

2021年07月10日08: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7月9日下午在調研黃浦江沿岸地區規劃建設工作時指出,黃浦江是上海的母親河,黃浦江沿岸是上海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寶貴資源,是強化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軟實力的重要空間載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更大格局推進黃浦江沿岸規劃建設,堅持著眼長遠強化規劃引領,堅持生態優先強化綠色發展,堅持以人為本強化功能品質,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濱水區。

黃浦江兩岸是上海重要的發展軸和標志性空間。近年來,上海以“一江一河”公共空間貫通開放為契機,大力推進黃浦江生態環境保護和沿岸地區開發建設。2019年,上海出台《黃浦江沿岸地區建設規劃(2018-2035年)》。規劃范圍自閔浦二橋至吳淞口,長度61公裡,總面積約201平方公裡,致力於將濱江地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貿易、文化創意、科創研發功能匯聚地,人文內涵豐富的城市公共客廳,具有高能級生態效應的城市生態廊道。

市領導乘船從鄰近浦江第一灣的金匯港出發,順流而下,一路經過奉賢、閔行、浦東、徐匯、黃浦、虹口、楊浦、寶山等區岸線。李強察看濱江兩岸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現狀,對照規劃示意圖聽取建設推進情況匯報,了解相關岸線功能布局、更新改造、貫通開放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就下一步區域岸線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還江於民、打造更多生活秀帶所需突破的瓶頸難題作了重點研究。目前,南外灘、徐匯濱江、前灘、三林等重點地區已按規劃實施並持續發力,外灘-陸家嘴-北外灘核心功能區、世博地區將展開新一輪建設,濱江公共空間貫通進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實現與岸線腹地聯動發展。

作為上海黃浦江上唯一的封閉式內陸島,位於下游的復興島有著豐厚的歷史積澱、獨特的地理位置、優質的岸線資源,未來發展潛力顯著。李強登島察看,了解復興島整體空間布局和規劃編制進展,走進位於復興島公園的濱江黨群服務站,了解基層黨建、為民服務和歷史建筑活化利用等情況。

李強說,復興島是上海面向未來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現在“戰略留白”作為將來“無限可能”的基礎,全力做好生態文章,加快產業調整、功能調整,積極建設開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質生態空間。要保持定力、靜下心來,深化研究、精心打造,錨定城市長遠發展的願景目標,根據黃浦江沿岸整體統籌要求,在一張底板上把各方面的規劃整合進去,真正為子孫后代留有空間,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長江和黃浦江交匯的吳淞口,一條千米導堤自陸地延伸至吳淞口江面。位於導堤最外端的吳淞口燈塔是中外船舶進出黃浦江的重要助航標志,也是上海港門戶的一個標志性建筑。市領導在船上遠眺,了解吳淞口濱江區域規劃建設情況。李強指出,黃浦江沿岸規劃建設要堅持“發展為要、人民為本、生態為基、文化為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沿江區域發展階段、資源稟賦、優勢特色各不相同,要立足區域定位,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在岸線調整、功能升級中增強區域綜合活力。要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上下更大功夫,建好優美生態廊道、美好生活秀帶、宜居宜業空間。

地處吳淞口東側的上海濱江森林公園有“臨海飲三水、瓊林賞百花”之譽,今年7月1日起正式免費開放。李強下船登岸,一路聽取公園規劃設計和建設情況介紹,走上沿江平台察看臨江岸線,了解公園二期項目建設進展。正在建設中的公園二期將凸顯江南園林特色,拓展花卉種植面積,進一步改善景觀、優化岸線、提升功能。李強指出,要以建設環城生態公園帶和實施千座公園計劃為契機,進一步完善生態空間布局,補齊服務配套設施短板,推動公共空間更加開放、生態效應更加顯著、文化特征更加凸顯、景觀形象更加宜人。濱江森林公園要發揮好地處吳淞口、遠眺炮台山的位置優勢,講好歷史地理和生態人文故事,做好“四時有景、四季有花”的文章,向市民游客充分展現“日出日落、雲卷雲舒、花開花落”動人景致,真正成為廣大市民樂游樂享的生態地標,更好彰顯城市軟實力。

市領導翁祖亮、諸葛宇杰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