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區域變成綻放地帶!李強今天赴寶山調研創新轉型工作

2021年06月29日22:14  
 

市委書記李強今天下午(6月29日)圍繞貫徹落實十一屆市委十一次全會精神,赴寶山區調研創新轉型工作。李強指出,軟實力與硬實力一起發揮作用,才能形成更為強大的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要按照十一屆市委十一次全會部署,在推進區域創新轉型過程中更加注重軟硬實力的建設、協同和集成,推動生產、生活、生態相互融合,功能、形態、環境相互促進,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區域變成引領未來、令人向往的綻放地帶,在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進程中打造現代化建設轉型樣本。

加快創新轉型發展步伐,加快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吳淞工業區作為國家級老工業基地,通過多年環境綜合整治迎來新生,當前正從“單體轉型”邁向“整體轉型”,全力打造總面積約26平方公裡的吳淞創新城。李強走進由工業老廠房改造而成的吳淞工業區展示館,通過翔實鮮活的史料、圖片以及影像,了解工業區發展歷程和環境整治成果、轉型升級成效,聽取區域未來規劃建設情況匯報。李強指出,寶山在優化市域空間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擔重要任務,要結合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市委關於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的部署要求,加快創新轉型發展步伐,加快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要立足區域實際、發揮優勢特色、依托豐富資源,找准切入點、發力點和突破口,整合提升一批城市軟硬實力資源要素,打造一批有顯示度的城市軟硬實力結合亮點,全力推動全域轉型升級、產城融合發展、新興產業集聚、生態宜居宜業。吳淞工業區作為重要承載區,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為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和城市更新作出示范。

創新思路、創新機制,推動院區聯動、融合發展產生更大化學反應

選址於吳淞創新城不鏽鋼型鋼廠地塊的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吳淞院區已完成國際方案征集,將通過對工業遺存的更新改造,推動與現代藝術的充分融合,實現“城院結合、無界開放、文化再生、空間重塑、便捷人本、綠色低碳”。李強走進有著30多年不鏽鋼生產歷史的巨型車間,聽取美術學院目標願景、規劃理念和設計方案招標情況,就工業空間轉型與藝術院校發展等作了具體了解。李強指出,在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的進程中,文化藝術的力量不可替代,與科技創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發揮美術等文化藝術形式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立足為人民、為藝術、為生活、為城市,努力打造與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美術學院。要用好用活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資源,在主題性美術創作和現實題材美術創作上聚焦聚力,從人民火熱的實踐和多彩的生活中提取創作素材,不斷推出鼓舞人心的時代精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要創新思路、創新機制,推動院區聯動、融合發展產生更大化學反應,讓藝術創造與區域發展同頻共振,不斷增強區域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

立足地區資源稟賦,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入謀劃好整體轉型的大文章

金色爐台·中國寶武鋼鐵會博中心去年底正式啟用,由上海寶鋼不鏽鋼有限公司2500立方米高爐核心區修繕改造而成。中心及周邊區域依托歷久彌新的鋼鐵文化,積極引入科技、文娛、設計等各類特色業態,致力打造工業新天地、上海新地標。

李強聽取地塊轉型升級情況介紹,就中心功能定位、建設特色與相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

李強指出,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寶武等中央企業的全方位合作,立足地區資源稟賦,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入謀劃好整體轉型的大文章,強化核心功能、提升區域能級、增強發展活力。要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深化跨界融合創新,集聚高端創新元素,打造重大創新平台,包容多元創新互動,建設開放共享的創新試驗場,讓高端產業在這裡集聚、先進理念在這裡應用、現代科技在這裡體驗,為城市軟實力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市領導諸葛宇杰、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望明參加相關調研。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