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區新冠疫苗接種率近八成 張文宏表示——疫苗普及越多,防疫勝算越大

2021年06月29日08:50  來源:上觀
 
原標題:上海13區新冠疫苗接種率近八成 張文宏表示—— 疫苗普及越多,防疫勝算越大

  來自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的最新消息:上海已有13個區新冠疫苗接種率達77.6%,分別是長寧、黃浦、徐匯、普陀、金山、鬆江、崇明、青浦、靜安、寶山、奉賢、嘉定、楊浦。上海“苗苗苗”持續開展,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接受採訪時再爆金句,“新冠疫苗普及越多,防疫勝算越大。”

  德爾塔傳播速度更快

  近期“德爾塔”變異毒株來襲,張文宏表示,“德爾塔”變異毒株傳播再快,仍然是新冠病毒,並沒有出現全新亞型。依靠原有手段,還是可以控制住疫情。以廣州為例,通過非藥物措施、擴大檢測等措施,一個月時間疫情也得到了控制。張文宏強調:目前看來,疫苗對變異毒株仍然有效。他表示,類似流感病毒等亞型如果發生變化,可能導致疫苗無效,但目前看來,新冠病毒並未發生這樣的變化,“德爾塔”只是傳播速度更快一些。

  上海防疫猶如“瓷器店裡抓老鼠”,張文宏說,如果老鼠是吃過老鼠藥的,或者在老鼠逃跑的路上設置“障礙跑”,那麼,病毒的傳播速度就會放慢。什麼是“障礙跑”呢?市民通過接種疫苗,實現全體保護率80%以上,輔助其他“三件套”“五還要”防疫措施,便是給病毒傳播設置障礙,由此將疫情控制在較低水平。

  至於市民關心的“德爾塔”變異毒株是否重症率更高,張文宏說,以現有數據來看,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在可控范圍內,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可以降低風險。至於加強接種,目前尚無証明需要強化第三針的必要性。

  市民防疫做好兩件事

  上海人“苗苗苗”有多拼?記者從多家接種點了解到,5+2、白加黑已是常態模式。

  靜安區彭浦新村社區新冠疫苗接種點4月19日啟用,面積近500平方米,接種區設10個接種台。在接種現場,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引導人流有序進場,預檢區域內新增設“智慧健康驛站服務終端一體機”,沒有手機的老人隻需刷身份証或二代醫保卡,就能現場完成預約登記,即刻接種。

  在疫苗接種留觀區,家庭醫生“坐鎮”為接種居民詳細講解接種注意事項,對居民關心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行解答。對有需要簽約的居民,家庭醫生現場完成簽約服務和建立電子健康檔案,同時將家醫貼心服務融入疫苗接種工作中。

  嘉定區建立了分布廣泛的接種服務網絡。目前全區有11個臨時集中接種點,開放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門診﹔先后投入16輛流動接種車,組建50余支接種小分隊,活躍在高校、大型企業、村居、商圈等處。“前移后延”接種服務時間,每天的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9時。在集中接種點還專設老年人綠色通道,志願者提供掃碼、建檔等一對一服務。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表示,防控疫情,市民需要做好兩件事,首先是由外而內的防護,保持健康行為,將“三件套”“五還要”作為標配﹔其次是盡快完成規范疫苗接種程序,由內而外形成防護。因此,一針沒打的市民趕緊去接種,打完第一針的市民則需要補好全程疫苗接種。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