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依托“一網通辦”“一網統管”——

織就城市精細化治理“兩張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季覺蘇
2020年12月2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梧桐泛黃,樹影裡的江蘇路街道有著上海老城區的典型特質,既有密集的商務樓宇、連片的老洋房,還有小街、弄堂。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轄區僅1.52平方公裡,卻人員居住密集,並且老年人多。近年來,依托“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江蘇路街道在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治理創新上成績亮眼。

  科技賦能,更有溫度

  “這幾天沒看到張阿婆,打電話沒人接,敲門沒人應,真把我急壞了!”10月31日一大早,江蘇路街道岐山居委會,獨居老人張阿婆的結對志願者李阿姨匆忙前來反映情況。

  5分鐘后,街道反饋,張阿婆家水表使用記錄顯示正常,聯系不上可能有其他原因。“走,咱們上門看看。”居委會民政干部丁曉倩拉著李阿姨趕過去。

  看到兩個小姐妹一臉焦急地找上門,阿婆心裡暖暖的,握著她們的手一直不鬆開。原來,80多歲的張阿婆有些耳背,近期膝蓋老毛病復發,所以沒出門。之前李阿姨來敲門,她在午休沒聽見。

  截至2019年底,江蘇路街道60歲以上戶籍老人約2萬人,佔戶籍人口約40%,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老人佔8%,還有1200余名獨居老人。

  為服務好轄區內的獨居老人,江蘇路街道為他們安裝了智能讀水表儀,同時接入街道的“一網統管”平台。一旦智能水表12小時內讀數低於0.01立方米,系統就會把信息發送給街道和居委會,相關工作人員會及時上門查看。

  有些獨居老人家中配備的是門磁報警系統,如果24小時門未被打開,江蘇路街道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大屏幕上就會即時顯示這一信息,系統將自動“派單”到相關工作人員的政務微信上。

  近年來,在江蘇路街道,自助服務終端機依托“兩張網”數據,進入了居民樓、寫字樓、公園和商圈,醫療報銷、新能源汽車申領牌照、二手房過戶水電氣……居民生活裡的13大項101小項業務,下樓步行15分鐘,立等可辦。街道在老年人較多的服務網點安排了志願者,手把手教居民操作,高齡或行動不便的老人還可以預約上門辦業務。

  “科技和大數據賦能的同時,更不能忘記服務的溫度。”江蘇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戴濤說。

  服務企業,高效辦理

  “上一家店鋪我跑了兩個月才開張,真是心累!”在江蘇路街道經營一家西式餐廳的張建興感嘆,以前辦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等,每個環節都要來回跑好幾次,重復提交厚厚一疊資料。

  今年下半年,張建興尋思著再盤一間小店,把受新冠肺炎疫情耽誤的業績補回來。再次來到行政服務大廳,他發現窗口布局發生了變化,多了一間“餐飲綜窗”。一打聽,原來長寧區今年單獨為餐飲經營者們開了這個專門辦事窗口,把市場監管、消防、市容環衛等5個部門和餐飲有關的業務整合到了一起。

  張建興將事先准備好的資料交給窗口辦事員一一錄入,30分鐘不到全部錄入完畢,“還差油水分離器購買發票和復印件。您可以使用企業法人一証通登錄‘一網通辦’個人主頁上傳。”窗口辦事員對張建興說。

  長寧區大數據中心主任楊建安介紹,餐飲“一件事”在“一網通辦”網頁端實現線上辦理,對不熟悉操作流程的企業主,線下窗口也提供相同服務。

  兩天后,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上門核實,7個工作日后,張建興的餐館“証”“照”齊全,開業大吉。

  “現在街道和區級的受理系統和各市級部門實現了數據交換,企業在線填報的材料可以直接推送到市級審批系統,實現全程網辦。企業跑動次數從5次減為0次,承諾辦理時間也由31個工作日減為平均7個工作日。”楊建安說。

  一網統管,極速辦結

  街角,是幾間咖啡屋和書店,拐個彎,又飄來陣陣面包的香味。江蘇路街道生活氣息頗濃,但也略顯擁擠,如果遇上共享單車佔道,漫步其中的舒適度大打折扣。

  “以前共享單車在店門口一停就是一天。”愚園路上一家飾品店店家說,“現在半小時不到就有專人過來挪車,我還納悶,他們咋知道的?”

  “是系統自動派單給我的,而且具體到門牌路,連現場的實景圖片都有。”美團單車運維人員吳嘉聖笑著掏出手機。

  說話間,吳師傅把“問題”單車放入幾米外的停車線內,“嘀嗒”一秒鐘,馬路上方的探頭拍下了恢復通暢的街道,並傳入系統留作備案,不遠處江蘇路街道城運中心大屏幕上,該“問題”隨即更新成“已辦結”。

  江蘇路街道和商湯科技合作,通過AI場景分割等技術,將街道內600多個探頭轉化為940多個智能感知神經元,涵蓋水箱水蓋、小區單元防盜門、道路揚塵和垃圾滿溢情況等,一旦發生共享單車停在停車線外這類AI事先學習過的馬路問題,系統便可立即感知,拍照並把情況迅速傳入系統。

  “‘AI+一網統管’目前在江蘇路街道試點暴露垃圾、單車停放等場景。”戴濤介紹,下一步,試點將拓展至街面違規經營、亂晾晒、道路積水等多個場景的主動發現、智能化研判和快速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04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