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 | 人民社區人民治 ,同心鄰距離,網格鄰聚力——這場活動看點十足

2020年06月30日20:00  
 

為積極貫徹落實上海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重要會議精神,響應靜安區委“基石工程、共同家園”的創新社會治理理念,6月30日,靜安寺街道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舉辦了“同心鄰距離 網格鄰聚力——社區服務智慧平台啟動、網格深耕四級項目發布儀式”,區委常委、副區長劉燮出席活動,區民政局、區地區辦、靜安寺街道相關領導及下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居民區網格長代表以及街道部分為老服務機構、社區單位等參加本次活動。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峰主持會議。

該活動旨在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家園美好社區共同體,既是街道圍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所進行的社會治理創新探索,也是街道“網格+”大黨建模式創新實踐下的階段性成果。

平台揭幕 智慧養老觸手可及

活動伊始,區委常委、副區長劉燮、區民政局局長賈先斌、地區辦主任鮑曉麗、街道黨工委書記洪明銘共同為“同心鄰距離社區服務平台”揭幕。

社區服務平台作為街道為老服務品牌“同心鄰距離”的重點打造項目之一,以為老服務需求精細化、資源優配化、流程規范化、主體專業化、管理智能化為目標,老人可以通過人臉識別快速注冊,利用虛擬賬戶管理補貼,更加便捷安全。手機、電話或站點自助設備一鍵完成六大類55項服務的預約。目前,該平台已在街道7個樂齡家園助老服務站同步啟用,站點服務、居家上門服務、后援單位服務等多層級、多網格實現“前台預約、后台響應”的線上有效銜接,智慧養老生活觸手可及。

提質增能 為老服務深耕社區

會上,包括社區為服務平台在內的“為老服務網格增能提質行動”同步啟動,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峰發布行動倡議。

同心鄰距離《靜安寺街道養老服務指南(市民版)》正式發布,“同心鄰距離”——社區養老(樂齡)顧問團隊正式成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汝熙玲、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芸共同為顧問團隊發放聘書。

首批26名養老顧問來自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居民區及養老服務機構,整合“老伙伴”、“樂齡有伴”等現有社區志願服務隊伍,提供養老服務資源介紹、老年人福利政策指導養老服務項目推介等專業服務。

現場首發的《養老服務指南(市民版)》也被社區老人稱為“紅寶書”,“掌中寶”。指南通過擬人化角色設定,採取問答形式,用簡潔通俗的語言,全面介紹社區為老服務站點、項目和辦理流程,信息量巨大的同時更是趣味十足。

此外,同心鄰距離“為老服務網格項目”也正式發布。33個為老服務項目進網格,回應社區老人在生活照料、精神文化、健康醫療及社區參與等多方面需求,既有項目精細化,新增項目品質化,著力體現社區老人互幫互助、參與社區建設,打造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社區的良好氛圍。

賦能網格 黨建引領隊伍建設

會上,區委常委、副區長劉燮、街道黨工委書記洪明銘共同為靜安寺街道“社區成長學院”揭牌。民政局局長賈先斌、地區辦主任鮑曉麗為成長學院理事代表頒發聘書。

“社區成長學院”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擔任學院理事會理事長,街道相關部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網格長代表、社區單位代表共11人擔任理事會成員。通過成立社區成長學院,為支部書記網格長賦能,為黨員先鋒強肌,為社區骨干增能,為小巷治多星們提質,充分踐行人民社區人民建,人民社區人民治的新時代發展要求。

成長學院理事長、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汝熙玲發布了街道四級網格深耕計劃。

這是街道大黨建創新社區治理、探索網格黨建2.0,人民社區人民治的重要實踐內容。“四級網格深耕計劃”以街道黨工委為“原點”,按照居民區黨總支、居民區黨支部、居民區黨小組的架構進一步向基層延伸,黨組織像“毛細血管”一樣,將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滲透到社區的角角落落。

參觀調研 社區治理謀劃良策

活動結束后,區委常委、副區長劉燮一行參觀調研了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及企業服務中心,並聽取相關工作匯報。

社區服務智慧平台啟動和網格深耕四級項目發布,意味著靜安寺街道將依托更智能、更便捷、更專業的平台,以全要素周期管理為理念,提高社區治理能級,充分踐行人民社區人民建,人民社區人民治的新時代發展要求,社區自治和共治的水平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來源:同心家園)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