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GDP突破2萬億,浦東為何敢立“軍令狀”

葛俊俊

2020年04月16日22:1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4月,春暖花開正盛時,上海浦東新區將迎來開發開放30周年。

30年來,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的浦東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2018年浦東GDP跨過萬億大關,總經濟實力與2006年整個上海市相當。

開工沒有回頭箭。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浦東,吹響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改革闖將再次成為探路尖兵——通過7年左右努力,浦東新區的經濟總量將突破2萬億元,在高水平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去年,上海出台的《關於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了這個令人無比振奮和充滿挑戰的奮斗目標。

用7年時間再造一個新浦東!上海的勇氣何來?疫情當下,面對嚴峻經濟形勢,浦東能否再次發揮“王牌”作用,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

60億到1萬億,浦東開放綜合指數高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浦東開發開放是鄧小平同志親自倡導的。”作為浦東改革開放經歷者、參與者和見証者,1992年11月就在浦東新區組織部任干部處辦公室負責人並區職機關黨工委副書記、區委組織部黨委書記的葛龍官告訴記者:“鄧小平同志曾批示:‘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所以,咱們浦東開發開放得益於鄧小平同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轉折點,得益於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重要思想的指引。”

回想當年,上世紀90年代的浦東看上去和農村沒有什麼差別,到處還是低矮的房子和阡陌農田——“老牛犁田”這一幕農作場景就深深印在葛龍官的腦海中。

“1990年,浦東新區GDP為60億元,其中川沙縣佔大頭。現在突破了1萬億元,這麼大的跨度,那是不得了的。”在葛龍官看來,“三區兩縣”,即黃浦區、南市區、楊浦區、上海縣、川沙縣為浦東開發開放打下了扎實的政治經濟基礎﹔來自全國乃至浦東開發辦、市委市府各部門的資源支持以及選送的各級領導干部和精英人才收錄到浦東“小政府大社會”新型管理機構,是浦東開發開放眾要素中的第一要素。

1993年,浦東新區工作委員會、浦東新區管理委員會在浦東大道141號正式挂牌成立。正是這棟樓,成為了浦東開發開放的指揮部、發動機,始終站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葛龍官回憶,在1993年1月1日,浦東新區管委會成立之前,當天為了穿得體面些,自己還花重金特意購置了人生中第一套西裝。那天,昂站第一排,正正規規的參加揭牌儀式。

他說,為招商引資,率先與國際接軌,中央關於浦東開發開放綜合改革試點政策,催生了“精簡高效”“特事特辦”的先發優勢和聚焦服務。

人才問題也是葛龍官最關注的,1993年,浦東向全國招聘了第一批40名干部,其中2名副局級、38個科處級干部,繼后又有一批精英人才集聚浦東。“也正是堅強有力的歷任浦東領導,成了浦東開發開放的‘主力軍’‘突擊隊’,為浦東開發開放實現‘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立下了汗馬功勞。”

浦東的靚麗名片,“智慧”張江名副其實

1999年,上海市“聚焦張江”戰略實施,確定生物醫藥產業、集成電路產業、軟件產業為園區主導產業。各種創新型企業、海內外創業人士,包括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戶園區。

“張江形勢大好,在張江創業都有成功的機遇。”2000年1月,葛龍官調任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園區辦)和張江開發公司任要職。

“‘聚焦張江’、科學城建設、科創中心建設,這些重大戰略任務,都是助力張江開發開放的重要標志。”葛龍官表示,其中,科創中心建設是浦東新區即張江創新創業發展的“命運共同體”,更是張江為之努力的重要構建方向。

張江科學城鳥瞰圖 張江高科供圖

從0到1,彈指一揮間。30年來,聚焦“中國芯”“藍天夢”“創新藥”“未來車”“智能造”“數據港”六大“硬核”產業,張江正在實現由“園區”向“城區”轉變,用“科技夢”承載起“強國夢”,也為浦東未來的創新發展積蓄新的動力源。

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大軍表示,目前入駐產業園的180多家設計企業涵蓋了集成電路設計龍頭企業、細分領域龍頭企業、新興企業等。其中,全球芯片設計10強中,有6家在張江科學城設立了區域總部、研發中心﹔中國芯片設計企業10強中,有3家總部在張江科學城,3家在張江科學城設立了分支機構。

以生物制藥起步,張江科學城是名副其實的“中國藥谷”。何大軍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張江“智慧”不減,用科技的“硬核”力量,為防疫不斷輸出新產品,為張江創新藥按下加速度!截至3月27日,國家批准來自上海的5家企業產品中,3家是張江科學城企業,包括之江生物、伯杰醫療與仁度生物。

從1平方公裡(技創區)拓展到了95平方公裡﹔從一條龍東大道到如今路網四通八達﹔從一家外企到2000家注冊企業……作為浦東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與陸家嘴、外高橋、金橋齊名的張江,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羅馬大道”。

浦東創業生態環境好不好?他們說了算!

2019年,上海的GDP為38155.32億元,比2018年增長了6.0%。浦東提出,7年時間GDP要突破2萬億元。這就需要保証每年平均增長率達10.41%。浦東經濟“跳級式”發展,有可能嗎?記者採訪了扎根浦東的部分創新創業者——創業生態好不好,他們最有發言權。

“我一開始創業就在張江,我很自豪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老張江人。”傅利葉智能CEO顧捷表示,無論是創業場地、政策扶持還是投貸服務,浦東有良好的創業生態系統,助力企業快速成長。

2015年成立的傅利葉智能,是中國首個獲得美國FDA注冊的醫療機器人公司。2019年1月,自主推出外骨骼機器人開放平台,成為中國乃至全球獨家﹔7月初,與全美排名第一的芝加哥康復中心正式簽署協議成立聯合實驗室……在外骨骼機器人細分市場,傅利葉不再受制於國外零部件,通過自主創新,實現了“彎道超車”。

外骨骼機器人開放平台全球首發 傅利葉智能供圖

“外骨骼機器人領域與機器人、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有非常緊密的聯系,未來我們行業將帶動產業上下游聚集浦東,形成強有力的產業圈。”盡管創業不到5年,敢闖敢拼的傅利葉智能雄心勃勃,那就是進軍科創板。

“除了考慮到浦東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比較好,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各級政府的改革思路比較超前,普遍具有創新意識和服務意識。”優艾貝(中國)集團創始人、董事長耿梓軒表示,在浦東創新創業,可以明確感受到一個“活”字。

上海浦濱兒童醫院 優艾貝(中國)集團供圖

“我們既是浦東改革開放的踐行者,也是浦東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更是浦東改革開放的貢獻者。”2011年,該集團成立優艾貝國際月子中心,開創了我國月子中心行業先河﹔2016年,浦東首家高端婦產科醫院上海艾兒貝佳婦產科醫院成立﹔2017年,上海首家高端綜合性兒童醫院上海浦濱兒童醫院成立。

短短7年時間,在浦東這片沃土上,優艾貝(中國)集團在國內率先形成了完整的婦、產、兒醫療與保健服務產業鏈。耿梓軒表示:“無論是從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側,還是市場消費的需求端,我都非常看好浦東的經濟社會發展。我們也會拉動更多的健康消費,為浦東新區經濟又好又快增長作出應有的貢獻。”

浦東開發開放再出發,注入新動力

未來7年,浦東GDP將突破2萬億,打造全國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標杆!這是浦東給自己提出的新目標,也是高目標,更是立下“軍令狀”的破釜沉舟。

“以前浦西人都不願意來浦東發展,你看現在,浦東和浦西沒什麼兩樣,浦西在飛躍發展的同時,浦東的很多方面也很有創新活力。”基於30年浦東“日新月異”的變化,葛龍官認為,未來,浦東改革開放與創新創業同頻共振。

“浦東實際上是中國現代化建設與改革開放的一個象征與縮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表示,上海市賦予浦東更大的改革自主權,以及即將到來的自貿區新片區建設,“浦東再創輝煌、再創發展新路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作為上海經濟發展的主引擎,而立之年的浦東孕育著全新的機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浦東開發開發再出發,已吹響“沖鋒號”。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