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伙伴”守護社區  同時也有人守護著他們

2020年02月29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9日電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已經將近一個多月了,疫情讓我們被迫放慢了生活節奏,卻讓我們更加留意和感受到了身邊的守護和關愛。在甘泉,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來,社區志願者們積極的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是最普通的社區居民,也是最堅實的防控堡壘,而這其中就有不少是年齡超過60歲的老年群體。他們用心守護著“幸福甘泉”家園的同時,也有為老服務的“逆行者”在守護著他們。

你別擔心吃飯問題,我就是你最安心的“餓了麼”

章家巷老年食堂是甘泉社區的網紅食堂,這家開在小區裡的老年食堂365天,天天為老人提供午餐。疫情發生時,又正值春節期間,“老人的吃飯問題必須妥善解決,老年食堂不能斷檔,我們要做好老人最安心的餓了麼”這是負責章家巷老年食堂日常運行監管的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王瑞英當時的第一反應。疫情當前,安全第一。社區服務中心當即制定出疫情期間的工作方案,要求老年食堂及所有員工要做到四個必須,“必須進行防疫檢測、必須做好日常消毒、必須做好個人防護、必須做好防疫記錄”。同時,為了避免堂吃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在暫停堂吃服務后,老年食堂加大了配送上門的力度,從原先的每日420客增至近500客。“享受老年食堂配餐服務的很多都是獨居的、高齡的老人,吃飯對他們來說是大問題。”老年食堂負責人毛建榮是非常了解這些老人情況的。

88歲的獨居老人梁老伯住在東泉苑小區,毛建榮說“他是老年食堂12年的老顧客了”。梁老伯說“12年我每天中午吃的都是老年食堂送來的熱乎飯,刮風不停,下雨不停,放假也不停”。老人話語簡單,但語氣中滿是溫暖。喜歡書法的他為老年食堂贈送了一副錦匾被毛建榮悉心收藏起來,老人還寫了一封題為“不負韶華飯香菜香,香飄甘泉大街小巷﹔愛洒人間惠老及老,老人無比幸福感動”的感謝信親手給毛建榮,拿到感謝信的毛建榮說:“沒有比老人的好口碑更讓我們感到幸福的事情了”。

增添多重保障,為老服務關愛不按“暫停鍵”

因為節假日和疫情的雙重因素,大部分長護險服務的正常開展也受到了影響,但是有些評估等級為重度的特殊老人家庭,仍有非常急切的照護需求。家住章家巷小區的許老伯家庭就是這樣的情況,許老伯是漸凍人,長護險評估等級為重度,日常照護都是依靠他年近7旬老伴沈阿姨和護理員小魏一同完成的。漸漸地,高高大大的護理員小魏成為了沈阿姨最大的“支柱”,沈阿姨說,“重活、累活都是小魏幫我做的,抬老伴上廁所,還有給他洗澡、翻身。有時候,老伴要上廁所,我就電話小魏,隻要他在附近,他總是不厭其煩的盡快趕來。如果他不能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照護老伴”。在向護理機構提出申請后,經過審核,護理員小魏在疫情期間繼續在老人家開展服務,解決了沈阿姨的燃眉之急。

服務要照常開展,但是疫情防控的思想舉措不能鬆懈。清晨一早,護理員小魏又來到章家巷小區,快到門口的時候,他自覺地放慢了腳步,測量完體溫后,門崗志願者查看了他的相關証明,並在護理員名單上核對了他的姓名。小魏說:“現在基本都已經習慣了,進小區就要測量體溫,出示証件,接受檢查,這是標准的流程,和我們做護理服務是一樣的,這也是為了老人的健康,我們都理解,當然要積極配合”。

在疫情這個特殊時期下,為了確保老人的健康安全,街道要求各長護險機構要做到“一承諾、兩備案、三証明”,即機構要簽訂承諾書,並將應急預案和護理員外出情況進行備案,隨后,才能讓符合要求的護理員提供“職業技能証明、技能水平証明、小區出入証明”上門開展服務。除了在門崗查看証明外,街道還增設了“名單核對”的環節,街道每日將到小區開展長護險服務的護理員名單下發至20個居民區門崗,由門崗對照証件進行查驗,確保“防護網”織密織牢。

見不到你,也要聽到你,“老伙伴”始終相伴

高齡、獨居老人在社區裡是需要重點關愛的老年群體,在甘泉,1600余名75歲以上的獨居老人都是“老伙伴”志願者結對關愛項目的主要對象。“疫情期間,我們不能和老人見面,就多打打電話,不能進門,我們就把服務送到家門口,疫情情況越是特殊,“老伙伴”越是要發揮作用”,來自新長的“老伙伴”骨干志願者周龍娣說出了300余名“老伙伴”志願者的心聲。每天,周阿姨都要做一件一樣的事,就是和她結對的5位老人打電話,“需要點撒,儂要幫我講哦,我幫儂送過來”,這樣的話周阿姨每天都要重復上好幾遍。“真的要謝謝她,天天電話關心我,買菜、配藥,都是她幫我的。”91歲的獨居老人陳奶奶每次說到周阿姨都有說不完的謝謝。疫情期間,周阿姨每次都是把老人需要的東西買好,送到家門口,敲門告訴老人后,為了老人安全著想,就匆匆的走了。

在疫情期間,還有不少“老伙伴”的關愛志願者,加入了小區防疫執勤志願者,他們將關愛延伸到了在門崗,關愛、防疫兩不誤。

在甘泉,老年群體是居住在社區裡最龐大的群體,截止至2019年12月底,甘泉8.6萬余人的戶籍人口中,60周歲以上的老人超過4萬,老齡化比例達到46.61%,位列全區之首。一定程度上,他們也是生活在“幸福甘泉”家園裡的主角,他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參與到社區平安、社區服務、社區文化等等社區建設與治理中,所以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不例外,他們也是一支“白發生力軍”,他們用心守護著“幸福甘泉”,我們也要繼續用心守護著“銀齡”的健康、幸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