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一份模板書”加快小微企業安全復工

2020年02月22日21: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對企業進行衛生防疫工作檢查時,我們發現金山衛鎮以小微企業居多,面臨著企業負責人年齡較大,文化程度較低,無法配備專人負責申請復工等現實問題。”金山區金山衛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高浩美說。

既要抓緊時間恢復生產提高經濟發展,又要在高要求高標准下對小微企業的衛生防疫審核從嚴從細,這對衛生防疫檢查工作小組來說是一大考驗。

“這份模版真是來的太及時了,原本我花了兩三天填報的材料還不符合要求,現在我花半天時間就搞定了。”復工材料內容又多又詳實,想要短時間內全部理清弄懂的確有點為難。

據了解,衛生中心從醫院服務台病歷卡填寫模版上獲得靈感,經指導小組一起討論制定,打磨出了一份幫助企業填寫復工材料的基礎模版,並及時發給金山衛鎮各企業。該模板一共細分16個內容24個文件,還貼心准備了材料封面,實現了可操作、可復制的精准服務,提高了小微企業的申報材料質量。

“有的企業一開始連測溫應該放哪裡,員工吃飯該怎麼安排,消毒液該怎麼配比等很成問題。”檢查小組工作人員就要在現場根據企業的實際布局“即興作畫”:測溫桌子放哪裡,桌上放哪些東西,臨時隔離點放哪裡,食堂就餐如何坐……一邊標注一邊講解,幫助企業將制度措施落地,提高了小微企業的現場衛生防疫准備效率。

為了讓企業明確掌握復工的核心要求,衛生中心還特地編了一首通俗易懂的打油詩:制度措施要落地,員工信息要登記。返滬人員要留意,一人一表寫具體。體溫每日報兩次,有無症狀問詳細。員工排隊隔一米,進廠必須測體溫。佩戴口罩要謹記,遮住下巴和嘴鼻。可疑症狀先隔離,專車專人送就醫。場所消毒噴和擦,消毒藥水按比例。聚集活動應回避,就餐錯峰又分批。個人衛生要注意,勤洗手來勤洗澡。疫情防控靠自覺,病毒一定會遠離。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最基層的醫療機構,在企業復工防疫工作中,他們勇挑重擔,盡心盡責迎接復工考驗。針對金山衛鎮小微企業復工的難點痛點,一份材料模板書,一張現場布置圖,一首防疫核心打油詩加快了小微企業的復工通關率。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