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一种方便拆装的建筑施工用模壳”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0年07月04日22:13  
 

近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属华东公司研发的“一种方便拆装的建筑施工用模壳”成果,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建筑模壳是一种临时性支护结构,它按设计要求制作,使混凝土结构、构件按规定的位置、几何尺寸成形,保持建筑模版支架的正确位置,并承受建筑模板自重及作用在其上的外部荷载。进行模板工程的目的,是保证混凝土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和降低工程成本。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多个模壳进行组装,现有的模壳结构简单,往往不可以进行拼接,不便于拆卸安装,给施工造成影响。

在此背景下,为解决以上的问题,一种方便拆装的建筑工棚支架应用而生。该建筑模壳主体的两端分别设置第一连接装置和第二连接装置,通过将第二连接装置内的滑动连接件插接并卡合至第一连接装置内,将位于相邻位置的模壳进行连接,使模壳之间形成整体,稳定性增强,方便于模壳之间的拆装,结构合理、简单,操作方便。滑动连接件的插块的第一圆腔内设有第一弹簧;当插块位于滑槽内时,第一弹簧处于压缩状态,给第一楔形插块向外的力,从而将第一楔形插块紧抵在滑槽内,实现第一楔形插块在滑槽内的弹性紧固连接;当插块位于插槽内时,第一楔形插块对应插入楔形槽内,此时第一弹簧处于松弛状态,既保证第一楔形插块弹性卡合在楔形槽内,又便于后期将第一楔形插块移出楔形槽。滑动连接件的插块的第一圆腔内设有拉杆,通过抽出拉杆即可将第一楔形插块移出楔形槽,从而将插块移除插槽,操作简单方便。本实用新型可广泛应用于重复性建筑构件之间的连接。(李宏伟)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