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閔行一對夫婦囤了口罩30萬隻,結果……

2020年02月01日00:57  
 

周朝恩是上海艾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今年春節前,他和夫人張力向工廠下單訂做了30萬隻口罩。而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們把30萬隻口罩都捐給了各地醫院,其中有8萬隻在大年初一就發往了武漢。

“過年前我就感覺不太對勁。”周朝恩說,1月下旬公司有同事向他抱怨,說現在口罩很難買到,這讓周朝恩聯想起在新聞裡陸續看到,武漢等地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回到家,周朝恩和夫人說起了這事,兩人都覺得情況不太妙,應該做點什麼。“當時雖然沒有說物資緊張,但我們都覺得過段時間有可能會出現缺口,特別是口罩。”夫婦兩一商量,就決定要找廠家訂購一批口罩捐給武漢。

臨近年關,許多工廠都已停產。好在通過艾麒科技所在的莘庄工業區莘閔園區,臘月二十八的時候,周朝恩聯系上了一家在金山的廠家可以生產口罩。這家企業的總經理原本就在猶豫,是否要過年加班生產口罩,但沒有訂單,他也不敢貿然留下工人。

 

聽到這樣的情況,周朝恩立馬和工廠敲定了細節,並打了10萬元作為定金,訂購30萬隻口罩。大年三十,工廠就開始加班加點進行生產。此時,武漢已傳來了口罩等物資出現短缺的消息。

在工廠加緊生產的同時,周朝恩夫婦根據網上的信息,給武漢的各個醫院打電話。又怕網上的信息不實,他們找了武漢當地的同事朋友介紹,最終聯系到位於武漢的湖北省中醫院。

 

大年初一,首批生產的40箱共8萬隻口罩通過快遞寄往了武漢,年初二,武漢的醫生就用上了這批口罩,解了醫院的燃眉之急。“快遞公司有救援專線,但電話太忙打不進去,我們就自己付了錢直接發出去了。”周朝恩告訴記者。

 

“武漢8萬隻,襄陽3萬隻,荊門1萬隻……別的地方像江蘇、浙江、陝西、遼寧也送了好幾批”周朝恩說,第一批口罩到武漢后,武漢的醫生主動把荊門、黃岡、襄陽等地的醫生介紹給他們,這些地區有些縣城物資更加短缺。“我一開始一個醫院發幾萬個,后來一萬個一發,最后2000個一發。”

周朝恩夫婦還聯系了區內的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和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分別送去了1萬隻口罩﹔得知在高速公路檢查體溫的工作人員也缺少口罩,他們又給市交通運輸局送去了2000隻。

為了確保口罩都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周朝恩和夫人一起篩選對接的醫院和數量,他們微信裡都加了好多醫院醫生的群。“我們怕被騙,都是認識的朋友介紹,或者醫生介紹醫生,了解了情況確實是急缺的,我們才發。”發出去的口罩,夫婦倆都要跟進到收貨,每天都要忙到凌晨1點多。

從年初一開始,每天周朝恩訂購的口罩都幾千幾萬隻地發往各地的醫院,但親戚朋友來找他,周朝恩都說是工廠直接發給醫院的,他這裡沒有。“先送給武漢的醫院,武漢安全了全國就安全了﹔再送給各地的醫院,醫生安全了,我們就安全。要不然,我們戴了口罩也沒用。”周朝恩說。

隨著1月26日被市政府征用產能,工廠沒有余力再為周朝恩生產口罩,30萬隻口罩也幾乎都送出去了,周朝恩也能稍稍鬆口氣。

 

回顧這些天,周朝恩說還有許多熱心人,大家都在互幫互助。“工廠聽到我們是要給醫院送口罩,主動給我們成本價﹔年初一、初二,還有熱心的市民去工廠志願口罩生產﹔后來聯系的很多醫院隻要求一點物資,讓我們把物資省下來給更需要的地方。還有武漢大學校友會的朋友、有海外華僑,都做了好多。”

“在現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有責任區盡一份心意,相互支援。”周朝恩告訴記者,“像我們身邊都有朋友加入醫療隊支援武漢,他們更偉大。”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