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集中隔離觀察點是否影響周圍市民健康?上海這樣說

2020年01月26日22:4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6日電 (龔莎)在上海各區設置集中隔離觀察點是否影響周圍市民健康?今晚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表示,他們不是病人,也沒有發燒、咳嗽,只是從湖北來的,這些人需要觀察,觀察期間他們不是病人,請市民朋友們放心。

鄔驚雷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判斷它的潛伏期是在14天以內。這些人目前沒有症狀,只是從這個地方來,或者經過這個地方。其他有症狀的比如發燒等已從另外途徑,安排到發熱門診進行排查。為了市民安全,需要給他們集中提供住處,並進行醫學觀察,每天測體溫,觀察有沒有相關症狀,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就醫。

對此,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上海市預防醫學會會長吳凡做了詳細解釋:第一,非常明確地告訴大家,設置的集中醫學觀察點對周邊的居民沒有影響。第二,這些被隔離觀察的人本身在被隔離期間,當時他是健康的,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第三,既然健康為什麼還要隔離起來?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從目前有限的對病毒本身了解來看,病毒感染以后可能會出現一些輕症患者,不是所有感染了的患者都會得重病。有可能當做普通感冒沒有去醫院看,也可能出現“隱性病人”

吳凡表示,設置14天的集中隔離,是為了消除這些處於潛伏期或者隱性感染期中的人對市民造成傳播的可能。並且,隔離期相互之間不能串門、不能外出,同時對他們實行每日兩次測體溫並做健康狀況登記和報告,也會指導他們做好個人防護及隔離點日常消毒。所以,設置的集中醫學觀察點對周邊的居民健康是沒有影響的。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