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看“鼠”,上海動物園整出了那麼多花樣

2020年01月23日19:31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鼠年看“鼠”,上海動物園整出了那麼多花樣……

摘要:海動物園2020年鼠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動熱鬧登場……

2020年是農歷鼠年(庚子年),上海動物園2019“金鼠納福,非你莫‘鼠’”生肖系列活動將於1月23日開啟。

鼠年,一定要看看可愛的“鼠”們,沾沾福氣!

廣義的“鼠”為所有嚙齒目動物,有34科2300余種,狹義的“鼠”特指鼠科,也有770余種。

上海動物園目前擁有野生嚙齒目動物赤腹鬆鼠,飼養有嚙齒目動物豪豬和海狸鼠,另外名字中包含鼠的動物5種:鬆鼠猴、鼠魚、紅頸袋鼠、赤大袋鼠和灰大袋鼠。同時,為了配合本次活動,上海動物園引進展出了豚鼠、龍貓,倉鼠類等寵物鼠類動物,豐富游客的參觀游園體驗。

上海動物園特地引進展出的白鼠魚,又名白玉鼠,是屬於一種鯰科的魚類。原產於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體呈長筒形,尾呈叉狀,嘴邊有兩對短須,通身白色,在水中游動時非常好看。

倉鼠。

魔王鬆鼠。

龍貓。

長毛豚鼠。

為了能讓游客近距離地了解有關“鼠”的動物習性、更近距離地觀賞這些小家伙們,在科學教育館二樓展廳,園方布置一個小型的寵物鼠展覽,飼養展出有龍貓、長毛豚鼠、豚鼠、倉鼠、魔王鬆鼠、金絲熊、小白鼠。這些“小鼠”都是市面上熱門的“萌寵”。

海狸鼠展區。

在本次生肖文化活動期間,位於天鵝湖畔的兒童動物園內將開設一個臨時的海狸鼠展區,展出上海動物園繁殖場飼養的海狸鼠。海狸鼠屬於嚙齒目海狸鼠科,是一種大型嚙齒動物,這些是來自南美的老鼠們活潑好動,為中國的鼠年新春增色不少。

海狸鼠體長約50厘米,體重可達5—10公斤,大的重達17公斤左右。它的頭大,耳朵小,門齒大而長。海狸鼠喜歡啃食植物根莖,植食性為主,其食譜廣泛。它們棲息在沼澤、湖泊和流動緩慢的溪流邊,特別是在茂密或多汁的植被沿岸區。

豪豬展示區。

豪豬屬嚙齒目豪豬科,在剛剛過去的豬年,豪豬以其“叫豬不是豬”的名號,成為上海動物園鄉土區的明星。作為嚙齒目裡的“大塊頭”,它將帶領我們送別豬年,迎接鼠年,蟬聯生肖明星的頭銜。

豪豬體型粗壯,全身覆蓋著黑白相間的棘刺。它們生活在森林、灌叢和開闊田野上,擅長挖掘洞穴,群居,夜間覓食。食物包括植物的根、樹皮、草、果實等。遇到危險時,豪豬會后退,然后猛地扑向敵人,將棘刺插入敵人的身體。

袋鼠展示區。

袋鼠,通常指有袋類動物,它們的寶寶出生時一般隻有花生米大小,尚未發育完全,需要將寶寶放進育兒袋內進一步養育。袋鼠不屬於嚙齒目的鼠類,只是名字裡有個“鼠”字而已。

袋鼠擅長跳躍,一跳可達9米遠,2米高,時速可達50公裡以上。它們還有一條“多功能”的尾巴,既能支撐地面,也能維持平衡,又是重要的自衛武器。

鬆鼠猴,卷尾猴科、鬆鼠猴屬,分布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地區。鬆鼠猴體色多為黃褐色,體型嬌小,體長30厘米左右,尾長40厘米左右。雜食性,喜歡吃各種果實及小型昆虫。社群性,擅於模仿和學習。它們常常在樹枝間敏捷地跳躍,遠遠看去,就像一群靈活的小鬆鼠一般。

據了解,活動時間從1月23日持續至4月5日,屆時將在春節期間為市民游客奉上一場傳承生肖文化、傳播動物保護理念的文化娛樂大餐。(上觀新聞 孟雨涵 欒吟之 攝影報道)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