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今年上半年添百余新丁 多数“六一”前后入住展区

2021年05月31日12:1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动物园今年上半年添百余新丁 多数“六一”前后入住展区

  动物园的孩子们也要过“六一”儿童节。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动物园的繁殖情况喜人,成功繁育数十种、百余头(只)小动物,包括耳廓狐、青狼、长颈鹿、河马、羚羊等。它们中的大多数将在“六一”前后入住展区。近期,这些孩子们已提前吃上了儿童节定制大餐,不仅加了牛奶、鸡蛋,还多了橙子、柚子、莴笋、生菜等新鲜果蔬。

  今年3月26日,上海动物园20岁的长颈鹿“四二”经过15个月的孕期后,顺利产下一只健康活泼的雄性小长颈鹿,母子平安。饲养员回忆称,“四二”始终站在宝宝身旁,不停地舔它,似乎是在鼓励它站起来,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长颈鹿宝宝终于用力撑起了后肢,稳稳站了起来。目前,小长颈鹿状况良好,身高已超2米,在妈妈的引导下学着啃起了树叶、吃起了草。近期,游客可在长颈鹿室外展区一睹它活跃的身影。

  耳廓狐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之一,如小猫一般大,主要生活在沙漠地区。它们耳朵又长又大,淡黄的毛色近似沙粒,长相呆萌可爱。今年4月中旬,两只耳廓狐宝宝诞生。它们有一个很负责的妈妈,一直在产房带宝宝,“坐月子”的头几天,对前来喂食换水的饲养员也有所警惕。目前,小耳廓狐已完成驱虫,开始进食牛肉和狗粮,它们正茁壮成长。如气候适宜,饲养员会把耳廓狐妈妈和幼仔放到室内展厅,与游客见面。

  今年5月10日,河马“小东西”喜得第5个孩子。“这次生产相当惊险。”饲养员说,河马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调皮得很,竟以臀位姿势出生,这特别容易导致河马宝宝窒息而死。好在妈妈生产经验丰富,不到半小时就诞下了这只调皮的幼崽。宝宝一落水,妈妈就立即转身将它推向水位较浅的区域,以免它呛水,并帮助它浮起呼吸。妈妈在哺乳期间专心致志,每日片刻不离宝宝,母子常静静躺着,河马宝宝时而趴在妈妈身上,时而游弋在妈妈身后。饲养员提醒游客,围观河马宝宝时不要击打玻璃,拍照时勿使用闪光灯,给它们一个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