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它们“医、食、住、行”,上海动物园动物生活节来了

2021年04月25日14:1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展示它们“医、食、住、行”,上海动物园动物生活节来了

  24日,上海动物园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发现动物野性魅力 体验动物健康生活”,昨天,上海动物园动物生活节重装上阵,将持续到7月10日,为市民游客带来倡导动物福利观念和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的主题科普大餐,看企鹅漫步、为动物装修家……一大波精彩活动即将上演。

  推精品导览线路:

  聆听动物行为训练等知识

  昨天,作为上海动物园动物生活节的开幕大戏,“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在园内举行。“世界地球日”活动是上海动物园的传统活动,除去年疫情原因未举办外,已举办多年。

  今年的活动除了精彩的舞台演出外,包括上海动物园、小荧星、虹桥国际学校在内的10余家组织机构在会场搭建了近20顶主题活动帐篷,与市民游客开展科普互动,还能品味中外文化。

  本次动物生活节以动物福利和生物多样性两大议题为切入点,通过展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推出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动物生活秀、科普讲座、自主探索、亲子研学等活动形式,为公众展示圈养野生动物健康的生活状态和积极的动物福利,让公众正确认识丰容和行为训练,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动物保护理念。

  动物生活秀是本次动物生活节的主题内容,结合医疗体检、营养、丰容、行为管理等动物饲养管理中的独特工作,将圈养动物的“医、食、住、行”展示给市民游客。

  市民可以看到企鹅在饲养员带领下走出笼舍,在园路上散步;看到河马张开大嘴巴,让饲养员用超大特制牙刷为它刷牙……这些都是动物园从动物健康等角度所做出的动物福利保障措施。

  动物生活节期间还推出4条精品导览线路,游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游园路线,沿途聆听饲养员对动物进行的行为训练、丰容或讲解等,深入地了解更多动物知识,获得更丰富有趣的游园体验。

  对于圈养动物来说,动物园里的笼舍就是它们的家。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为动物营造舒适的、贴近自然生境的“家”,是饲养员丰容工作的目的。“我为动物装修家”丰容活动,以鸟区的孔雀、灵长区的阿拉伯狒狒为代表性动物,重点开展丰容改造提升计划,在过程中和游客进行互动交流,使更多人了解“为动物装修家”(丰容)的概念。

  动物生活节期间还将推出生物限时寻、“到动物园画动物”乡土动物科学绘画等科普活动,以及“走进羚牛的野外家园”唐家河动物图片展、“自然·上海”展等科普展览。此外,还将举办《乡土动物大揭秘》、《斑鬣狗的生存之道》等多场科普讲座,市民可以关注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提高动物环境福利:

  投入4300多万改造笼舍

  上海动物园饲养展出来自全世界各地470余种5000余只(头)珍稀野生动物。园内还栽培有400多种植物,更有大量野生乡土动物栖息于此,包括百余种昆虫、6种两爬类、50余种鸟类和4种哺乳动物,是上海城区内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多年来,上海动物园从动物生理、生活环境、行为、心理等多方面切入,提高圈养动物的福利。

  在生理福利方面,动物园制定了一系列饲养管理规定,细化动物饲养管理操作制度,把好饲养管理的每道关。每天,饲养管理人员按照岗位责任制要求,细致地做好展区的清洁卫生、饲养管理。

  在环境福利方面,近10年来,上海动物园加强动物展区生态化改建,累计投入4300多万元,95%以上的动物展区完成了生态化改造,用玻璃、草地、假山、“玩具”、瀑布等代替了铁栏杆、铁丝网和水泥地,体现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满足了动物的生理需要,体现了动物生态习性。

  在健康卫生福利方面,通过行为训练,增加动物对管理人员的信任,减少动物体检与治疗的应激反应,提高动物的健康监测水平。上海动物园目前已成功进行了扬子鳄、企鹅、大熊猫、亚洲象、黑猩猩等多种动物的训练工作。在动物疾病方面,遵从“预防为主、积极治疗”的原则,做好动物免疫接种、驱虫,坚持动物健康监测,加强动物体检,动物发病率逐年得到控制,治愈率有保障。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