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信用成為黃浦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上海黃浦區發布《2019年黃浦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白皮書》

2020年01月21日21: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記者 曹玲娟)近年來,上海黃浦區圍繞“信用讓黃浦更上海”的目標,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了積極而富有區域特點的信用體系建設成效。你知道黃浦區的樓宇也有信用排名嗎?黃浦區的整體信用水平又如何呢?1月21日,黃浦區發布了《2019年黃浦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白皮書》,為公眾解答了上述疑問。

本次《白皮書》發布會由黃浦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與上海市經濟信息中心(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中心)聯合舉辦,也是黃浦區連續第二年在本市范圍內發布首個區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白皮書。

信用是城市發展的推動力,也是促進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有效手段。2019年,信用指標還被黃浦區列為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黃浦區不斷加強信用載體建設,拓展信用特色應用,開展信用宣傳,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模式,在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步伐方面持續發力。

如近日,黃浦區誠信進校園視頻向區內35所中學發布,這是黃浦區首個誠信主題德育特色課程,標志著誠信教育正式納入黃浦區德育課程體系,也是黃浦區建設信用社會的重要一環。

《白皮書》顯示,2019年,黃浦區信用環境更優化,區域企業嚴重失信問題處於全市較低水平,信用黃浦指數顯示區域信用整體水平穩中向好,樓宇信用狀況普遍良好。信用黃浦指數和樓宇信用分析也是黃浦區信用結合區域特點的創新探索,為公眾提供區域和場景信用狀況參考。信用信息使用更便捷,拓展了“線上+線下”信用查詢,區域信用信息查詢渠道更加多元,“雙公示”、信用承諾等信息公開更加透明,信用應用更加廣泛。在信用惠民方面,黃浦區也開展了積極的激勵嘗試,比如為信用狀況優秀的“中國好人”俞豐華、馬孝以及守信志願者等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等,鼓勵公眾爭做“守信達人”。信用宣傳更親民,打造信用宣傳特色品牌,推出《漫話信用》系列六格漫畫,開展“黃浦信用使者”系列宣傳活動。但在信用聯合激勵機制、社會組織信用認知度和參與度等方面,有待進一步提升。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