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參加浦東新區代表團全團審議 勾勒美好藍圖

2020年01月16日09:02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李強參加浦東新區代表團全團審議 勾勒美好藍圖

  市委書記李強今天(15日)下午在參加浦東新區代表團全團審議時指出,今年將迎來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浦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確立新的目標追求,在落實國家戰略中做強做優功能,在負重奮進、攻堅克難中創造過硬成果,努力成為當今世界高水平開放的一面旗幟、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窗口、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示范樣板。

  審議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人大代表爭相舉手、踴躍發言。李迅雷、劉宏、陸風、應光偉、施政、楊惠根、袁欣、陸曉煒、金永紅、王濤、丁嵩冰、呂琰、李俊蘭、孫曄、王志敏、董建敏、劉中民、侯進、連柏林、張潤斌等代表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就落實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建設“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打響“四大品牌”、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社會治理創新和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生態宜居城市等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李強認真聆聽、仔細記錄,不時與大家討論交流。  

  李強指出,政府工作報告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體現市委對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是一個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開拓奮進的報告,完全贊同這個報告。過去一年,浦東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持續深化,創新要素加速集聚,城市治理積極探索,各方面工作取得新亮點新成績。

  李強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象征和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要認真回顧總結浦東開發開放的發展歷程,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謀劃面向未來的發展藍圖,確立新的目標追求,擔負新的歷史使命。

  李強指出,浦東要努力成為當今世界高水平開放的一面旗幟。勇敢站在開放最前沿,積極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和企業走出去發展,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開展風險和壓力測試上敢闖敢試、走在前列。要努力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窗口。結合謀劃“十四五”發展,提出未來浦東開發開放的戰略安排,突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科技實力提升,以下一個30年浦東開發開放的宏偉藍圖凝聚人、激勵人、鼓舞人。要努力成為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示范樣板。既要學習借鑒先進經驗,更要立足實際創新探索,著力走出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新路子。  

  李強指出,新時代浦東開發開放,要更加注重把做強做優功能作為主攻方向,咬定目標、聚焦重點、精准施策,高質量高水平建設“三大載體”。陸家嘴金融城要大力提升金融交易、金融機構、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化水平,提升金融市場定價權、話語權和全球影響力。張江科學城要在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上奮勇爭先,發揮好大科學裝置設施、高水平研發機構的作用,在破解“卡脖子”技術瓶頸等方面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促進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藍天夢等重點產業加速發展。要依托海港、空港和鐵路東站,加快打造浦東綜合樞紐,發揮對高端要素的集聚作用、對流量經濟的放大作用、對產業鏈的牽引整合作用。要積極支持參與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更好推進新片區與其他片區、其他重點區域聯動發展。

  “美好藍圖是通過一項項工作抓出來的,是通過一件件事情干出來的。”李強強調,在新的起點上把浦東開發開放推向前進,要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迎難而上、從頭抓緊、務期必成、爭創一流。緊扣穩增長,在招商引資、擴大有效投資、優化營商環境和提高經濟密度、投資強度、創新濃度上拿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實招。要瞄准目標,把工作往前趕、壓力往前移。對定下來的工作,特別是對人民群眾的承諾,要不折不扣完成,努力做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陳正寶 攝影)

(責編:嚴遠、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