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人民日报头版关注上海浦东,李强调研“一网统管”进展

马作鹏
2021年08月1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引领区”面世一个月里,上海浦东的发展方向备受关注。

上周,《人民日报》一周内5个头版密集报道上海浦东,足显社会各界对“引领区”的期待。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周连续调研同济大学、部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科普基地。李强强调发挥科技力量,为服务国家大局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同样在上周,李强昨天下午来到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研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最新工作进展及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旨在全力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样板。

8月11日,上海宣布分步启动12—17岁在沪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月14日,全市多个区启动15—17岁在沪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主要涉及新高二、新高三两个年级组。

8月14日是第9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消息: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人数为14位。

《人民日报》密集关注上海浦东“引领区”建设

上海浦东打造“引领区”,备受关注。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公开发布。

《引领区意见》面世后,各界对于上海浦东如何具体实施十分期待。就在上周,《人民日报》一周内5个头版密集报道上海浦东,回应关切。

8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浦东——更高起点开新局》;8月10日,刊发《浦东——全力做强创新引擎》;8月11日,刊发《上海浦东——构筑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新高地》8月12日,刊发《上海浦东——高品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8月15日,刊发《上海浦东——争当现代城市治理新样板》。

《人民日报》上周报道浦东的五个版面。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引领区”概念时,各界已经意识到,这对于三十而立的浦东而言又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而当文件正式公之于众,其蕴含的一揽子重大任务、重大措施,被认为是定位之高前所未有、期望之重前所未有、支持政策之实前所未有、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

7月19日,上海在世博中心蓝厅召开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勇担使命、全市动员、全市部署,奋力打开上海发展新的战略空间,释放上海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而在讲话尾声,他告诉在座的浦东和上海各级干部,浦东开发开放“承载着伟大梦想”。

科技创新被反复提及,李强调研多家科研机构

科技创新,在上海始终是个热词。

8月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同济大学时指出,李强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勇立创新创业潮头的弄潮儿。

李强指出,大学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助力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李强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调研。陈正宝摄

8月11日,李强调研部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科普基地。

李强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参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载体,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李强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察看、了解植物园在植物研究与景观交融、科学普及与市民共享等方面的探索进展,关切询问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和区域重要资源植物研究情况。

李强说,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水平,彩化中更加注重从单色彩向多色彩发展,让城市有更丰富的绿色,让绿化有更多样的色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牵好城市治理“牛鼻子”,李强调研“一网统管”运行情况

8月12日,李强今天下午来到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调研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最新工作进展及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建设运行情况。

2021年以来,上海市城运中心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场景牵引、机制完善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保障决策、赋能基层的能力和创新引领水平。目前,“一网统管”已经接入全市50多个部门的198个系统、1000多个应用,并正式上线了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1.0版。

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陈正宝摄

李强指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作,是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李强指出,近期迎战台风“烟花”和强降雨天气应急处置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既是全市方方面面奋战一线、辛勤付出的结果,也离不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的有力支撑。城市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是生命体、有机体,要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城市生命体征,始终牵住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个“牛鼻子”,强化“应用为要、管用为王”价值取向,在实战中不断探索完善、提升能级,全力打造超大城市的治理样板。

15—17岁在沪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启动

8月11日,上海宣布分步启动12—17岁在沪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8月14日,上海市多个辖区启动15—17岁在沪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主要涉及新高二、新高三两个年级组。上海市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此前接受采访时披露,国产疫苗已通过相关临床试验证实,在12—17岁人群中同样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此次在沪学生接种,疫苗有科兴、北生两款灭活疫苗供选择。

医学专家同时提醒,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学生接种疫苗后,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鱼虾等海产品,以减少食品对身体造成的不适以及可能产生的过敏等。如平时没有海鲜等过敏史,以及有吃辣椒等的饮食习惯,则可按照日常饮食习惯。

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4人

真相不可磨灭,她们仍在等待道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日军“慰安妇”制度毒害的女性数量,达到数十万,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耻辱一笔。时至今日,日本仍毫无底线地掩盖历史;两鬓斑白的幸存者们,仍未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

8月14日是第9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人数为14位。

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时期日本政府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的性奴隶,并有计划地为日军配备性奴隶的制度,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主义、两性伦理、战争常规且制度化了的国家犯罪行为。

苏智良表示“当年慰安所数以千计,仅上海就有172处。根据文献和调查,有数十万各国的妇女成了性奴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央视新闻图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