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區漕涇鎮:“文化+”煥發鄉村靈動之美

2020年01月14日19: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1月14日電 14日,來自江蘇、浙江的鹽文化方面專家齊聚上海市金山區漕涇鎮共同見証“滄海鹽田”鹽文化館開館,自此漕涇鎮鹽文化“一書、一館、一劇”項目建設全面完成。

據了解,漕涇6000年以前成陸后就有人類居住,於宋代因鹽商雲集形成集鎮,因鎮旁有古代運送漕糧的漕溪河而得名,擁有上海僅存的6000年前古海岸遺址和上海最后一片鹽田。近年來,漕涇鎮積極挖掘和傳承傳統文化,加強歷史文化的挖掘和保護,以文化情懷為正能量,歷史傳承為支柱,在傳承弘揚歷史文化中為鄉村振興強根聚魂,以“文化+”煥發鄉村靈動之美。

挖掘鹽文化,增強鄉村新動能

為保護和弘揚上海歷史文化遺產,研究發掘金山地區鹽文化,開辟傳承創新之路,促進本地區及長三角鹽文化的交流和傳播,漕涇鎮以鹽民珍貴的記憶為基礎,把“深調研”成果作依據,通過歌舞劇展演、書籍編寫、音樂傳唱、展品展示體驗——“一書、一劇、一館、”展示鹽民在與大自然的拼搏和抵御侵略、反對壓迫中不斷積累形成的精神財富和文化底蘊,全面立體地展示鹽文化的風採。2017年5月由漕涇鎮創作的大型原創歌舞劇《滄海鹽田》在“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上亮相,引起了觀眾的熱烈反響。同年,首部記錄上海鹽文化發展史的報告文學作品《滄海鹽田:上海鹽文化史話》面世﹔歌舞劇《滄海鹽田》原聲碟也初試啼聲。

鹽文化館內含多個展區,包括序廳、鹽業三宗、史海鹽蹤、文化之源、沙盤煮鹽、互動體驗六部分。栩栩如生的鹽雕、年代古老的鹽罐、沙盤煮鹽等演示手法,展現古代“煉鹵煎鹽”“晒鹽”等海鹽生產和鹽民生活的多層文化場景。館內的數字魔牆,打破了傳統展示方式的藩籬,為傳統文化館插上數字翅膀,通過互動大屏用魔牆軟件以圖文內容,視頻介紹等形式讓進館體驗者身臨其境地體驗鹽文化藏品的神奇魅力。在矩形的屏幕上,通過不同的觸摸手勢,將展示內容放大或縮小及360°旋轉展示,讓參觀者產生極大的樂趣,在樂趣中學習鹽文化知識。魔牆創造出的這些“超感官”的體驗,以“新的語言”通過和魔牆簡單的互動,體驗者就能直接與鹽文化“面對面”交流,真正的做到走進文化,觀賞“永不落幕的鹽文化展”。

當天,浙江、江蘇和金山的鹽文化專家還就長三角鹽文化的整合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將共同編寫金山《鹽業志》。專家們表示,長三角地區是我國文化產業最為發達、文化創新能力最為強盛、文化產業集約化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有義務也有能力在增強文化競爭力上發揮先導作用,不斷提升長三角地區在文化產業價值鏈、文化資源供應鏈、文化品牌服務鏈中的地位。

守住鄉土文化,激活鄉村歷史記憶

漕涇鎮深入挖掘村情村史,留住鄉音、鄉愁,延續鄉土文化氣息從時代回憶望見村庄新生。去年,漕涇鎮第一家村史館——水庫村史館建成並對外開放,從海陸變遷、古跡遺存、水窼之變、水庫裡革命史到時代新村……館內一段段文字、一件件舊物、一幅幅還原歷史的場景像幻燈片般放映,無不講述著村裡的歷史變遷過程,展現著鄉土文化民俗風情的獨特底蘊,反映著老百姓奮斗的光輝歷程,展示著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村史館建成后,很多村民都迫不及待地前來參觀,“我姓何,門口看到了我的姓,很激動”,門口的7個水庫村大姓一下子把村民的記憶拉回到從前,“這裡有當時老一輩勞作時的場景,漁網漁具,這些物件可是幾十年前的東西,看著它們,就能想起以前的生活。”

在漕涇鎮有一條阮巷老街,有著650多年歷史,它不僅記錄了阮巷的歷史,更承載了一代代漕涇人的記憶。在鄉村振興中,漕涇鎮以阮巷老街文化展示館建設為抓手,進一步激活鄉村文化記憶。去年12月31日,阮巷老街文化展示館開館。三五牌台鐘、腳爐、煎藥鍋、老布匹、罩籃、黑白電視機……一件件老物件承載著鄉土記憶,牆上土生土長於阮巷村的國畫家潘育文老師創作的6幅阮巷風情圖記錄著老者記憶中的老街風情,阮巷老街文化展示館以史料的表白、器物的敘說、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阮巷村街歷史人文美、自然風光美、古風古韻美、家風家教美、特色田園美,讓人走進一段歷史,品味一段鄉愁。(王文娟、龔蘭)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