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疗 | 千山万里援疆情 此心安处即故乡——喀什二院第十一批上海援疆医疗队进疆百日纪实

2023年08月04日18:04 |
小字号

100天,

只是一年不到三分之一,

一个季度稍纵即逝;

100天虽短,

但也足以为边疆的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

上海援疆专家们辛勤工作,无私奉献,

这100天,他们在喀什二院做了这些事,

非常了不起!

7月31日,是第十一批上海援疆医疗队在喀什二院对口援疆满“百天”的日子。100天里,援疆专家接诊门急诊3415人次,完成手术410台次,接诊危重症病例23人次,参加院内外会诊141次,教学查房425次,义诊540人次,引入新技术15项,带教53人次、开展讲座15次……在陈尉华院长的带领下,全体援疆专家紧紧围绕“健康喀什”战略和医院中心工作,通过广泛深入的学科大调研,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科研教育、精细化管理等全方位入手,工作中表现出的勤奋敬业、无私忘我的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着喀什二院广大干部职工。

100天以来,援疆专家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喀什二院的实际工作中。目前,他们正进一步加强援疆力度,扩大援疆范围,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力争为当地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及服务各族群众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信,上海“组团式”援疆工作的成效一定会更显著,必将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为喀什地区医疗水平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工作纪实回顾

副院长 陈天翔

分管科教工作和五大中心创建,推动住院医师规培基地教学办公室的重组,为建设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而全方位努力。在临床工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并与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外科机器人团队合作进行跨越沪喀两地超远程5G动物肺部手术实验,为将来5G技术在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心胸外科主任 朱家全

上海援疆专家朱家全成功为一名出生仅50天的女婴开展了南疆首例大动脉调转手术,让患儿重获“心”生;成功实施地区首例主动脉A型夹层主动脉弓置换术,法洛四联症等多项手术,填补了南疆地区的技术空白,使喀什二院心胸外科诊疗水平在上海名医带领下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产科主任 陈守真

从事产科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妇科工作,利用在上海的工作经验,完成了喀什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带领妇科医生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工作和良性疾病的微创治疗,及单孔腹腔镜下复杂全子宫切除术和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等高难度术式,填补了医院单孔腹腔镜的技术空白。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龚洪立

开展了南疆首例下咽癌,首例喉癌,首例甲状旁腺肿瘤的手术治疗。经过三天缜密规范的校准检测,共完成79台听力设备的校验,建立南疆听力设备校验联盟,为南疆地区的听力筛查、检测工作提供科学精准的医技保障。

新生儿科主任 龚霄雷

首次在新生儿科开展了持续有创血压监测,对于危重病人循环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留置动脉导管亦可随时抽取动脉血行血气分析,避免了反复穿刺。目前已经成功在两名900g 的 26 周早产儿实施有创血压监测,在颅内出血的患儿中实现目标血压导向的脑保护性灌注,具备可行性。

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任 顾廷

开展了人工肝新技术,提升了终末期肝病的诊疗能力;并计划开展胶囊内镜、引进生物制剂,以优化规范炎症性肠病的诊治。在消化内镜诊疗方向,积极开展内痔的内镜下套扎、ERCP等治疗,并申请引进组织粘合剂,拟开展硬化剂+组织粘合剂内镜下止血治疗,提高对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诊疗能力。

皮肤性病科主任 江龙

结合科室目前临床业务开展情况,开展皮肤外科治疗项目,建立皮肤外科治疗室,迄今每周约20台外科手术,同时借助沪喀远程门诊,为复杂疑难疾病的病理诊断提供保障。积极组织皮肤性病科医护团队定期义诊,加强皮肤病科普宣传,消除民众的恐慌。

口腔颌面外科主任 孙昊

建立了颌面创伤绿色通道,近三月来急诊救治超5,00人,急诊全麻手术20余台,逐步建立颌面创伤中心,使患者得到及时处理,降低了致死率和致残率;联合上海九院,建立沪喀牙颌面畸形远程会诊平台,培养当地医生,使先天性牙颌面畸形患儿能够在喀什当地完成完整的序列治疗,提高了救治率。

普外科肝胆、甲乳、肛肠病区主任 王洪成

三个月以来,累计开展手术30余例,其中1例复杂胰腺移植物坏死切除病例,显著提高了科室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能力。1例晚期直肠癌通过新辅助转化后行根治性切除,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参与科教部的工作,目前担任院级和地区级课题评审专家,重视低年资医生和规培生的培养,讲课三次,来疆后已发表SCI论文1篇。

消化内科主任 王吉林

结合科室现有技术基础及设备条件,拟进一步开展胶囊内镜、内痔的内镜下套扎及硬化剂治疗、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硬化剂及组织胶注射等新技术。分别就自身免疫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及高剂量双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等方面进行带教及研究。

骨科创伤病区主任 王建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手把手指导年轻医师,为科室成员做手术助手,传授新技术,开展微创手术,拓展服务范围。真正做到“传-帮-带“”的作用,经过百日的努力,创伤骨科发展速度明显提升,并不断培育修复重建外科、足踝外科和儿童骨科后备人才,拓展发展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

神经内科主任 王子高

结合喀什二院的实际空间布局,制定了新的急性脑卒中诊治流程,DNT中位数分别为34min、36min、35min,已经达到了国家考核的满分线标准。来喀什的第3天,便为喀什二院实现了急性脑梗死机械取栓“零”的突破。援疆3个月以来,带领喀什二院完成急诊取栓13例,为喀什乃至南疆地区脑梗死患者的重生而持续努力!

肿瘤内科主任 杨昭志

开展“第一次”放疗,如鼻咽癌,腮腺癌,上颌窦肉瘤,前列腺癌等病种。开展脑转移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将乳腺癌放射治疗的技术优化。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和治疗,让年轻的结肠癌患者恢复正常的生活,针对每一例放疗患者做到精准的靶区勾画和正常组织保护,争取最好的肿瘤控制和最小的组织损伤,保障患者的利益。

泌尿外科主任 赵炜

入疆第四天完成了第一台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为一例复杂的孤立肾合并巨大结石患者实施软镜碎石术,实现一次性结石完全清除!入疆百日,带领科室同仁已完成南疆地区第一台显微输精管吻合术,第一例经腹入路的前列腺癌根治术等多项新技术!以期实现科室工作在量和质上的突破。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