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202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议召开

2023年06月08日09:2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大力营造金融发展的最优生态

202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议召开,周小川龚正出席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202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议昨天在沪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周小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讲话。副市长解冬出席。

周小川说,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中国经济正在疫情后加快复苏。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明确,各地政府、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参与减碳,我们建立了碳交易市场,还需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这也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机遇。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可以为沿线国家以及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方式,这同样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把握的机遇。

龚正说,国家战略、上海使命迫切要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升能级,把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更富韧性、更具活力的金融市场体系,着力打造供给丰富、紧贴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着力打造功能完备、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着力打造技术先进、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上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大力营造金融发展的最优生态。要持之以恒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持续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制度。持之以恒完善金融人才服务,进一步为各类人才提供便利服务。持之以恒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加强监管科技运用,全力保障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本次会议分两大议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拉长板补短板,更好扩大高水平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参与世界经济金融国际合作与竞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如何适应新形势、新科技,更好支持科技创新。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芙,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贺凯思,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永井浩二,德勤全球理事会主席安思敏,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鲁斯·高树,伦敦清算所集团首席执行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交易后主管丹尼尔·马奎尔,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路博迈集团总裁兼股票投资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玛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围绕议题发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SIFAC)成立于2019年6月,旨在搭建高层次对话平台,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