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两位越剧宗师合作延续50年 她们的传人再现经典

2023年06月07日16:4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两位越剧宗师合作延续50年

她们的传人再现经典

■本报记者 诸葛漪

1950年2月,一代越剧宗师戚雅仙在上海静安组建合作越剧团,她擅长演绎善良、温柔、多情的女性,在袁派唱腔基础上发展变化,形成缠绵委婉、朴素深沉的“戚派”。1951年,比戚雅仙年长1岁的毕春芳加入合作越剧团。毕春芳擅长喜剧,表演飘逸潇洒,唱腔吸收融合尹桂芳、范瑞娟音调,嗓音清脆而富有弹性,被称为“毕派”。优势互补的两个人,合作延续了50年,直到戚雅仙逝世。戚毕代表作《白蛇传》《血手印》《玉堂春》《玉蜻蜓》《王老虎抢亲》《三笑》《卖油郎》,至今令戏迷津津乐道。

7月,上海美琪大戏院将举行“越声”静安——越剧宗师戚雅仙、毕春芳流派经典展演活动,7月13日至15日连续上演《卖油郎》《王老虎抢亲》《玉堂春》,戚雅仙、毕春芳传人将在舞台上再续前缘。日前,主演唐晓羚、斯钰林、金静与戏迷分享“戚派”“毕派”艺术心得,为展演预热。

青年时代,金静跟随老师戚雅仙在外地巡演,常常一演就是两三个月,“老师言传身教,要求我们不做其他事,只看她们台上的手眼身法步。戚老师的声音宽厚明亮,不钝不尖,如行云流水”。金静、斯钰林7月15日将主演的《玉堂春》改编自同名京剧。

合作越剧团于1952年12月编演《玉堂春》,大受欢迎。1980年戚雅仙、毕春芳再演《玉堂春》,从剧本到唱腔都加工提高,成为该团演出场次最多、最受观众欢迎的保留剧目。越剧《玉堂春》的特色在于唱腔,它融入四工调、弦下调、男调、连板、倒板、清板、嚣板、二凡等越剧经典腔调板式,让观众百听不厌。《苏三起解》和《三堂会审》唱段于上世纪50年代由中国唱片社出版唱片,1980年代又由中国唱片社出版全本《玉堂春》录音带。

斯钰林在《玉堂春》中饰演王金龙,“王金龙放在现代社会是痴情专一的好男人,表演融书生、穷生、官生于一体,非常丰满”。斯钰林在戏校里一直学习范派,“范派浸润在我的骨髓中,而毕派有完整体系,蛮难驾驭,要一字一句抠。”她难忘毕春芳的关怀,“毕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她家‘补课’,还表扬我‘唱得没有夸大,很规范’,鼓励我多唱。”

唐晓羚将在7月14日上演的《王老虎抢亲》中饰演王秀英,与毕派小生演员丁小蛙搭档。而前一天,丁小蛙将携手戚派花旦王杭娟演出《卖油郎》。

上海市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振豪说,戚毕合作越剧团半个多世纪前在静安成立,美琪大戏院在静安也经历了80多个春秋。1981年戚雅仙、毕春芳在美琪大戏院连演一个月《光绪皇帝》,盛况空前。“戚雅仙、毕春芳与静安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与缘分,我们把三部戚毕代表作带给越剧迷,让更多人感受越剧的独特魅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