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规模最大泵闸枢纽工程已初步具备通水条件

2023年06月07日17:3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最新】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建设又有新进展!上海规模最大的泵闸枢纽工程已初步具备通水条件

市住建委、市重大办介绍,日前,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河段泵闸枢纽工程顺利通过通水阶段验收,已初步具备通水条件,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西起苏沪省界,经吴淞江、蕰藻浜、罗蕰河、新川沙河,东出黄浦江和长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的防洪安全、航运交通、生态环境等体系的水平,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详见↓

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西起苏沪省界,经吴淞江、蕰藻浜、罗蕰河、新川沙河,东出黄浦江和长江。建成后将为上海嘉定、宝山增加一条骨干排江通道,有效缓解除涝压力,同时利用上游太湖来水,改善区域河网水动力条件

作为整个吴淞江工程最东端的部分,新川沙河“负责”与长江贯通,而距离长江咫尺之遥的新川沙泵闸枢纽工程,就是将来吴淞江河水进入长江的“咽喉”。

因此,该工程成为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在建工程中施工要求最高、难度最大、建设周期最紧、周边环境最复杂的标段之一,也是上海市水利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泵闸枢纽工程。

主要建设内容

新建新川沙泵闸枢纽一座及其附属配套工程。

泵闸由1座150立方米/秒引排双向泵站和1座总净宽60米节制闸组成,水闸设计流量为650立方米/秒,闸槛高程-3.26米;河道口宽96~175米。

新川沙泵闸枢纽工程效果图

进度条

2020年11月22日,项目正式开工。

2021年12月25日,完成泵站底板4500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2022年11月13日,提前完成水闸底板6250方混凝土浇筑,两次刷新上海水利建设史上最大单块底板浇筑纪录。

2023年5月13日,5扇水闸工作闸门顺利完成吊装。

2023年5月18日,内河过流断面开挖完成,打通水闸通水堵点。

2023年5月28日,水下结构全部施工完成。

2023年5月29日,通过通水阶段验收,初步具备通水条件,今年9月泵站有望实现结构封顶,水闸结构封顶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资料:市住建委、市重大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