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警方“一点一方案”,为5万余名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2023年06月0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7日电 (记者王文娟)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高考首日,上海公安机关共出动3000余名警辅安保力量,为全市100余个考点,5万余名考生保驾护航,做好“绿色”护考工作。

上午7点刚过,位于虹桥路的徐汇中学考点门口,2名交警和4名辅警队员已提前上岗,使用反光锥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分隔开来,并在路边设置了禁止鸣号标牌。在虹桥路南北两侧的部分路段,还专门辟出了60余个临时道路停车位,供送考家长停放。

上午7时30分,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和辅警就已经上岗完毕。在市三女中考点,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依托警用无人机实时回传的路段信息实时优化警力分配,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将早高峰对送考家长的影响降到最低。长宁公安分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陆捷告诉记者:“市三女中考点所处的江苏路由南向北连接延安路高架和北横通道,在早高峰期间通行压力较大。凭借警用无人机实时、灵活、准确的特点,我们能够及时接收到来自指挥中心的路况反馈,增派机动警力赶往拥堵路段指挥疏导,尽全力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7时30分许,浦东新区高考点之一的建平中学校门口,在护考警力的守护下参与今年高考的考生陆续到达考场。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提前在考场周边设立了禁止鸣笛的提示标牌,同时对考场周边道路进行管控。考场外,浦东交警两轮摩托车随时准备着应对每年都会出现的“乌龙”事件。同时,浦东交管研判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浦东16个高考考点的实时画面信息,线上线下共同守护高考。

据了解,高考前夕,静安交管部门主动对接辖区客运企业,为广大考生护考出租车、护考网约车制作“爱心送考”标识,优先保障通行。在静安区青云路上的六十中学门口,一辆贴有“爱心送考专车”标志的网约车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稳稳停靠临时下客区域,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快速核验证件进入考场等候区域等待进场。

为向广大考生提供更为优良的考试环境,青浦公安设立了考试期间临时停车路段。接考期间,现场交警将提前30分钟开放部分路段供家长临时停靠(英语听说测试除外)。因考场周边停车资源有限,为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建议学生以及家长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将车辆规范停放至就近停车场或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孩子的框架眼镜坏了……”上午,黄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巡逻至人民路时接到一女士求助,称自己的孩子今天参加高考,但框架眼镜突然发生了损坏,急需将备用的隐形眼镜送到考场,由于正值早高峰,一时叫不到车,只能向民警求助。在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帮助女士将眼镜送往了考生所在的五爱中学考点,及时交给了考生的父亲。同时,上海公安机关还充分考虑可能发生考生证件过期、遗忘,送考车辆事故、故障等各种突发状况,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协助做好考生转运等相关工作。

虹口公安分局民警在虹关路华师大一附中考点进行护考。

此外,结合“砺剑2023”专项行动,警方还将以考点周边的网吧、游戏厅等治安复杂场所为重点,开展清查整治,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针对高考期间可能遭遇恶劣极端天气的情况,交警部门还将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疏导,依法严查机动车违法鸣号、违法停放等影响考点门前及周边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6月8日外语听力考试和9日外语听说测试期间,对考点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鸣号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拦截一起、处罚一起”。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