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三期“长宁区人大代表论坛”在愚园路举办

2023年06月07日13:04 |
小字号

6月6日上午,第三期“长宁区人大代表论坛”在江苏路街道举行。本次论坛来到了愚园路上,市、区人大代表们齐聚区少儿图书馆,共同围绕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探讨如何顺应时代潮流、集聚代表智慧、回应百姓心声,让愚园路焕发更蓬勃的生机活力。

作为2023年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的建言献策平台,“长宁区人大代表论坛”每期聚焦一个主题、凸显一处特色、展现一组代表风采,此次论坛聚焦的话题为百年愚园的传承和新生。

愚园路至今已有105年的历史,是首批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也是全区首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作为长宁区率先试点的“城市更新”案例,愚园路如今被打造成既有人文关怀又有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历史风貌保护区”,历史感、烟火气、艺术范在这里融洽无间、浑然一体。愚园路的城市更新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实施”,立足街区园区小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不断追求宜居宜业宜游。

活动中,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杰讲述了愚园路城市更新的历程。

“城市更新归根结底是业态的更新,而不仅是简单的形态更新。”李永杰表示,愚园路更新最早可以追溯至2008年世博会筹备期间,当时只是做了外表环境的修缮,2015年正式开启了第二次的业态更新,“7年间一路走来,我们一直秉持着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对愚园路街区进行更新改造,现在的愚园路其实是1.0版,未来还会有2.0版,我们将继续深入调研,尝试更多的业态创新,让愚园路变得更好。”

明天的愚园路该怎么走,如何让这里的人生活得更幸福,让人民城市的注解更生动?与会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市人大代表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

潘敬芳

“市三女中作为一所拥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的女子学校,其历史底蕴和愚园路一脉相承。”

潘敬芳在分享中表示,学校是小舞台,街区是大平台,愚园路街区的业态和文化给市三女中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空间和载体,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街区活动和校园相融合,让学生在文化的浸润中成长前行。

区人大代表

舜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鸿兴

“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余鸿兴在分享中指出,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同时,也要注重改善居民生活的品质,让居民在享受到更好历史文化的同时,更能享受到现代化城市的便利和舒适。

区人大代表

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裁

钱渊

“推进城市更新需要以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我们上海有相关的条例,但是缺乏国家层面的纲领性法律法规。”

钱渊在分享中指出,就长远来讲,立法层面的完善有助于相关主体在管理、权职划分等工作的规范化,进而把城市更新做得更好。

区人大代表

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校长

孟水莲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学校,江五小学一直致力于让孩子在活动和生活中学习。”

孟水莲表示,教育的过程不是把校门关起来,而是要把校门打开,让孩子们走入社会,融入社区环境,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感受城市更新为社区带来的变化,继而影响他们的人生态度。

区人大代表

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宿静

“愚园路作为时尚文艺的城市更新案例,不仅吸引了年轻群体,同样也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宿静在分享中提出,为了满足老人对品质生活的需求,万宏集团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更多互动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加大人文关怀,让老年人走出养老院,让丰富的城市更新成果惠及老年群体。

代表们的分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知识课堂,在互动环节,代表们就居民提出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家风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江苏路街道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始终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和美家园、社区范例”奋斗目标,探索愚园路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模式,让百姓心声焕发百年街区新生,让百年街区成为城市更新的发展样本。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