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小蓝花播种计划”

2023年06月07日13:02 |
小字号

6月6日下午,“蓄势赋能 忆起播种”——2023年长宁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小蓝花播种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长宁区在积极打造全市首个“小蓝花”城区赋能支持中心的探索道路上迈出了创新步伐。

“小蓝花播种计划”是长宁区围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赋能支持中心、友好街区样本建设开展的一项社区共创计划。今年,长宁区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赋能行动,倡导“小蓝花播种计划”,旨在进一步完善涵盖区、街、居的“1+10+X”老年认知障碍服务支持体系,优化“多元协同、全龄友好”的城区氛围。

一直以来,长宁区以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10个街镇全覆盖,尤其是首创建立“导则+标准+指南”的标准体系,有力引领推进了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建设。

不仅如此,长宁区长期致力于打造集成嵌入“城区赋能中心+社区支持中心”的“双中心”载体,在区层面打造全市首个实体化、具备“3+X”服务特色的赋能支持中心的基础上,在社区层面“标配”社区老年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与此同时,长宁区还着力完善由政府牵头、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推动跨界合作,深化“政、银、校、企”在养老服务领域合作,以区级养老服务专项基金为“助推器”,推动“小蓝花”友好街区样本计划等养老创新项目。

在“小蓝花播种计划”推进过程中,长宁将依托区养老服务专项基金支持, 助力推动“金色记忆”“金色守护”“小蓝花友好街区样本”“小蓝花友好街区公共艺术共创公益”等一批“小蓝花”种子项目的落地实施。

活动现场,通过签约合作的形式,长宁区将以特色化认知障碍社区干预及科普赋能家庭支持,积极探索认知障碍老年家庭照护床位服务模式。同时,也将以“小蓝花”种子项目为切入,依托“五社联动”,通过艺术家领衔、社区居民共创的方式,创设一系列以守护记忆、点亮社区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科普互动装置、参与式工作坊等,让在地生活的居民共享街区美好生活,支持多元群体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小蓝花”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长宁区将围绕“小蓝花”城区赋能支持中心,打造“记忆课堂”品牌,建立“小蓝花”种子课程和导师团,邀请一批深耕老年认知障碍领域的高校、行业、实务专家学者,携手推动行业赋能和家庭支持,共同提升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在“记忆课堂”种子课程的第一讲暨“小蓝花”圆桌派环节,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共同为“小蓝花播种计划”出谋划策,助推“种子项目”“种子课程”等植根长宁、落地社区。

据了解,接下来,长宁区将通过“小蓝花播种计划”,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建设播撒下更多的种子,让“小蓝花”开遍长宁,让更多力量共同加入“小蓝花”行动,为认知障碍家庭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支持,积极助推长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