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进入收尾阶段 上海法华塔修缮项目预计7月底竣工

2023年06月06日17:2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进入收尾阶段!法华塔修缮项目预计7月底竣工

嘉定区新闻办介绍,为切实解决塔刹倾斜、屋面破损、栏杆松动等安全隐患,法华塔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修缮。修缮工程遵循“修旧如旧”原则,采用传统工艺技术,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原貌,目前情况如何?详见↓

塔刹重现金色光晕

从空中俯瞰,法华塔的塔刹、七层屋面已经修缮完成,塔顶脚手架全面拆除,塔尖的“宝葫芦”重现金色光晕。

从结构上说,塔刹本身就是一座完整的古塔。法华塔塔刹由宝葫芦、宝盖、七重相轮、刹链、塔刹覆钵组成,是“观表全塔”和塔上最为显著的标记。不过由于其位于塔的最高处,不仅锈蚀严重,还出现了偏位的情况。

修缮前的“宝葫芦”

塔刹整体加固、扶正,“宝葫芦”原来贴金的部分已经基本上看不出来了,工人爬上去前后刷了三四遍金漆,反复打磨,最后再贴金箔,还原其始建之初的样貌。

修缮后的“宝葫芦”

而由于原先的刹链较细,部分区域极易出现断裂,修缮时,相关技术人员按现存材质和形制进行补配,配制铁链所用的铁环由人工锻打而成,并进行做旧处理,使其表面具有一定的粗糙、凹凸感后再作全面防锈处理。

修缮前的刹链

修缮后的刹链

七层屋面原本瓦片开裂、缺失的情况也已得到改善。

修缮前的瓦片

修缮后的瓦片

七层屋面的瓦片仅有30%还能继续使用,如何在修补的同时,让屋面看起来依旧富有年代感,这是难题。滴水跟沟头总共要更换130套左右,去各地找了专门的手艺师傅,工龄都在三四十年左右。选土、做泥胚、风干、进窑等,全部采用传统手工艺,要花几个月时间才做好。

为了再现瓦面的斑驳,手艺师傅均用传统砖窑烧制瓦片,“部使用糠灰烧,最后还会上黑料,尽全力再现其本来面貌。

预计7月底“华丽归来”

据了解,整个修缮工程自上而下,逐层推进,旨在最大程度保护成品,目前六层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通过验收后,六层将作为二至五层的施工样板,整个法华塔修缮项目预计7月29日竣工。

对于大家关注的登塔通道,前期已经全面排查了室内楼梯,外部修缮完成之后,就会对楼梯、地面砖等进行系统的修缮、加固,为日后游客登塔提供条件。

据区文旅局介绍,接下来,嘉定镇街道高氏住宅、王敬铭住宅、新成路街道秀野堂、南翔镇济生井、王氏住宅-2、华亭镇秦大成住宅也将陆续启动修缮,以更好地保护文物建筑,传承历史文化。

资料:嘉定区新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