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避开喧闹,探秘藏在上海永嘉路绿树中的老房子

2023年06月06日17:04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避开城市喧闹,探秘这座藏在永嘉路绿树中的老房子

永嘉路位于上海衡复历史风貌区,和热闹的武康路不同,在这里可以适当避开城市喧嚣,感受一些静谧的生活情调。这里还隐藏着一座独特的城堡型花园住宅,你知道吗?

建筑本身

永嘉路501号坐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树之中。这座僻隅一角的城堡型花园住宅为四周增添了几许神秘的感觉。无论是构成建筑物侧面深沉的轮廓线,还是由圆锥形组成的几何体造型,都仿佛是演奏穹顶建筑多姿多态的旋律。

建筑为假三层砖木混合结构,平瓦屋顶,上陡下缓,南北坡面中部均有三个连续的老虎窗。屋檐下有连续的支托支撑。

建筑西北侧立面有圆柱形锥顶塔楼,圆筒上部采用尖锥铁皮屋顶,呈喇叭口,内设螺旋式楼梯。

建筑以入口台阶为中心,底层左右两侧有两扇拱形窗。三层为3扇方形钢窗,沿窗户四周都用红砖白粉槽勾勒装饰。

建筑半地下室外墙为仿石饰面,但石面以上用细沙卵石墙面,窗口及墙隅镶清水红砖,竖窗间有红砖砌成的四边形装饰。

建筑底层入口为半圆拱券,门框镶有红砖。窗型复杂多样,有圆券窗、尖券窗、方窗,窗口及墙隅镶清水红砖,水泥拉毛墙面。

周边建筑

岳阳路110号住宅

岳阳路110号住宅,建于20世纪30年代,占地面积991平方米,建筑面积377平方米,为现代式花园住宅。建筑为二层砖木结构,奶黄色小拉毛墙面,一层门厅突出,两边各有二扇小拱形窗。建筑立面简洁,出檐较深,四坡瓦顶。一层与二层间有突出的线条。

霖生医院旧址

霖生医院位于岳阳路190号,建于 1920 年,占地面积2267平方米,建筑面积1403平方米。建筑主楼为三层砖混结构,两侧高3层,中间高2层,平面中部凹进。建筑主楼为三层砖混结构,两侧高3层,中间高2层,平面中部凹进,底层门前有简洁塔司干柱支撑的半圆形外廊,中间设置宝瓶式栏杆,两侧开放供进出,下有两级阶梯。花园里绿树丛中有莲花状喷水池。

法国领事馆馆舍旧址

法国领事馆馆舍旧址位于岳阳路319号,对面是320号中科院生理研究所。建筑为假三层砖木结构,坡屋顶变化丰富,上有棚屋形老虎窗和砖工精美的红砖烟囱,山墙面出檐深远,整体风格轻松富有野趣。

建筑路线推荐

岳阳路110号住宅→永嘉路501号→霖生医院旧址→法国领事馆馆舍旧址→中科院生理研究所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