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摸清家底 绘制焕新路线图

2023年06月06日09: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梳理难题定点定标

摸清城市空间家底绘制焕新路线图

■本报记者 戚颖璞

“不成套旧住房‘拆落地’,新房子要造多高?”“老房子焕新,怎么满足现代消防需求?”“老厂区腾笼换鸟,要不要给未来产业搭配交通配套、职住空间?”……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已迈入内涵式增长阶段,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城市更新问题,往往触及最根本的城市空间规划。

城市更新不仅关乎民生,而且关系到大都市未来功能承载的空间品质。上海近期绘制焕新蓝图,出台《上海市城市更新指引》《上海市城市更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接下来的路线图如何制定?几个月来,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痛点、堵点和实际需求,以城市更新为切口,探索规划资源路径的最优解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摸清城市空间大底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规划资源局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从实强化理论学习,结合业务职能组织编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为全系统主题教育提供理论学习参考。工作中时时对标对表,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二级以下成片旧里改造完成后,上海城市更新迈入新阶段,居住空间、公共空间设施、产业园区、商业商务区和历史风貌区都亟待焕新,碰到的问题纷繁复杂。

“我们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一大重点,就是把上海各种类型的空间更新难题逐一梳理出来,摸清家底,找准问题,落点上图,定位定标,才能盘点用活,统筹谋划,统一规划。”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鑫表示。

突出“实”字导向,上海规划资源全系统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如果只是挑案例、挑点位进行研究,很难了解到全面情况。为了调研的广度和深度,由市规划资源局牵头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测绘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集结全系统力量对城市空间特性进行“上天入地”的调研。

如,整合卫星影像、上位规划、历史保护、现状地籍、重大基础设施等信息,把更新范围、点位和建筑逐一落图。对更新改造涉及的近千街坊进行逐一研判,形成了近5000张图纸,形成“一区一册、一案一图”。

调研不仅仅自上而下入基层,市规划资源局还搭建平台,开设“人民城市大课堂”,邀请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和企业家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共同探讨寻求社区更新、美好生活创造的解决路径。为了拉近城市规划和普通市民的距离,“人民城市大课堂”走进虹梅路街道、小东门街道等,到6月1日,已经举办到第14期。

针对性调研分类突破

城市更新要有“温度”,也要提“亮度”,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二者各有各的特征和难题——

比如,零星旧改、城中村改造、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的关键是意见统一,如何既让群众满意,又让市场主体有参与积极性?市规划资源局调研组与属地一同深入虹口嘉兴路街道、普陀曹杨新村街道走街入户。又比如,在保护好历史风貌保护建筑的同时,如何实现区域功能提升?这是调研组走进静安石门二路街道、徐汇湖南路街道、杨浦长白新村街道等风貌保护街区时,与区里共同探讨最多的问题。湖南路街道一栋列为保留历史建筑的花园住宅内,调研组看到,高居住密度带来了超负荷使用,建筑状况堪忧,居民矛盾突出;插建的“小梁薄板”住宅,多户合用狭小的加建厨卫。调研组成员访谈老住户,和工作人员探讨适应性改造等急难问题。

在张江科学城,调研组与市科创办、张江集团等单位就加强土地空间管理的弹性和兼容性,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务必用好吴淞创新城这块‘大衣料子’。”钢厂工业遗存里,调研组同宝山区就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单元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模式提升等问题热烈讨论。

在市属国企存量资源盘活“四个一批”试点单位里,适应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聚焦低效产业用地更新激活,探索建立空间资源利用综合绩效评估机制成为调研组与企业热议的话题。

“突出立体城市、韧性城市和未来城市导向,聚焦政策创新、集成共构,强化全要素叠合保障,切实推进实体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市规划资源局领导班子带着课题与市经信工作党委联组讨论交流,走进漕河泾开发区米哈游、沈德医疗等科技企业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关键区位、难点区块,我们会反复调研、反复走进,找准裉节和痛点,小尺度、渐进式有机更新,特别是历史风貌区和历史街区,必须充满敬畏,小心翼翼,保护优先。挖掘和解决从策划规划、设计、施工到运维全流程的规划问题。”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城市更新是系统性工程,如“两旧”就需要筹集大量资金并做好总体、持续平衡,不可能完全依赖政府的财政投入。如何从规划层面统筹调度区域资源,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激励企业参与,成为市规划资源系统的一项重点课题。以外滩第二立面为切入口,160街坊、179街坊为重点,市规划资源局领导班子多次到现场调研。

5月23日,在160街坊老市府大楼,张玉鑫与万科集团党委书记周巍,外滩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旭民签署党建联建共建协议,就是为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万科集团在策划、投资、开发和业态运营一体化中的实践经验和优势,推动解决当前外滩地区城市更新中的瓶颈难题。

自我变革为可持续更新赋能

规划考虑的是城市未来几十年乃至百年之大事,需要长远眼光,也需要根据新趋势及时调整规划思路和机制。因此,市规划资源局开展主题教育的另一条主线是刀刃向内、自我变革。

在城市更新的实施模式上,坚持尊重规律,突出专业,强调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市规划资源局计划形成城市更新责任规划师、建筑师负责制和责任估价师“三师”指导意见。其中,责任规划师制度已经启动研究,目的是引入专业规划师进行长期跟踪,全流程服务区域规划,提高空间品质。建筑师负责制将选取试点单元,充分发挥设计点亮未来的引领作用,通过高水平设计提升地区整体品质,重塑功能,重现风貌,确保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城市空间的价值,不能以单一的土地价格来评估。英国金丝雀码头、国王十字车站街区之所以能成为全球更新标杆案例,长久焕发活力,不仅仅得益于设计理念,而且和背后的城市更新内在机制紧紧相关。比如在土地房屋资源估价方面,不单纯考虑土地,而且综合考虑功能、空间、历史人文等多元素复合,多要素融合特点。

市规划资源局进行专题调研,将在传统以土地价格为导向的土地估价师制度基础上,探索形成城市更新责任估价师制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同时,市规划资源局基于前期现场调研,了解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百姓的意见建议,组织多方力量,通过专题研究、专班机制和开放的工作方式,集中推进,已形成初步成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