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电信启动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 发力智算产业生态的“上海方案”

2023年06月06日17:02 |
小字号

6月2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的“AI引领时代、算力驱动未来”智算大会上,《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算力产业生态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形成以智算算力为主、基础算力和超算算力协同的多元算力供给体系,算力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亿元。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联盟成立,一批企业参与智算产业生态圈暨智算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签约仪式,临港新片区智算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会上,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暨国产 GPU 联合创新基地正式发布。中国电信成立临港算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开展临港算力园区建设,将于近期投产,并分批次投放4万个适用于智算、超算的高功率机架。电信临港智算平台的成立,将为临港、上海、长三角的众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普惠的智算公共服务。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上海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副总经理陈志宏出席活动。

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启动

2日当天,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暨国产 GPU 联合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是天翼云全国智算中心调度平台核心节点,提供广泛异构的智算能力,叠加弹性、大带宽、优惠的云边端算力网络服务。

面向未来超前投入,依托中国电信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该平台将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打造完备的数据产业生态,可为智慧城市、政务服务、智慧交通等千行百业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也为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人工智能新高地夯实新基础。

国产 GPU 联合创新基地是中国电信促进国产GPU发展的创新平台,推动算力商业化、产业化,首批入驻的国产GPU厂商为华为、燧原、天数、寒武纪、沐曦等。

为了向临港新片区入驻企业提供普惠国产GPU服务,中国电信将免费提供1000台机架、智云网络、异构调度平台等,供国产 GPU 联合创新基地成员单位使用,一站式提供多家GPU算力,用于模型训练、验证测试、生产等。

陈金山等一行人在电信展台参观时,龚勃介绍时特别提到临港算力园区的两大定位:一是中国电信突破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充分发挥临港人工智能产业聚集优势,打造成国际化智算示范园区;二是强化国际化定位,探索中外合资数据中心专区,推动跨境数据合作创新。

“我们要把中国电信临港公共智算服务平台打造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把国产 GPU 联合创新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地。”陈志宏在发布时说道。

临港智算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除了算力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外,临港新片区还计划到2025年,总算力超过5EFLOPS(FP32),AI算力占比达到80%,建成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规范算力交易机制,实现区域算力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算力示范应用标杆场景。

发展算力产业,临港新片区已有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基础。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在会上说,临港新片区算力产业已在上游软硬件、中游的数据中心、调度平台,下游应用进行了相应布局,目前临港总算力超过3EFLOPS(FP32),智算算力占比近80%,总算力规模约占上海市近20%。

临港新片区要初步形成智算产业生态,离不开上下游合作。当天,新片区智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成员代表由智算算力、基础算力和超算算力中心等算力提供企业, GPU、FPGA、ASIC等算力芯片企业,以及大模型、AI for science等算力需求企业,共计25家企业,以及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计3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组成,后续将开展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推动新片区智算产业应用赋能经济发展。

其中,算力提供方包括电信、联通、移动、商汤和有孚等,作为企业代表,临港算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渝平参与成立仪式。

会上,包括上海电信在内在12家代表签约企业参与新片区智算产业生态圈暨智算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签约仪式,未来将开展更多算力产业上下游合作,陈金山、汤文侃、龚勃等领导共同上台见证。

临港算力园区将于近期投产

临港算力园区将于近期投产,分批次投放4万个适用于智算、超算的高功率机架。

龚勃强调,中国电信将推动国产算力商业化、产业化落到实处。

早在2021年,中国电信成立了临港算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6月,临港算力园区首批工程建设启动。

临港算力园区能在一年内高效建设,也是基于上海电信发展算力网络和智能算力打下的基础。

近年来,上海电信构建了新一代智云网络,并交出了一张有竞争力的成绩单: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提供一站式、普惠式的算力算网算法服务,已应用于伟本智能、复旦大学、瑞金二路街道、上海申康等企业和机构;与上海超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接算力调度平台;发布团体标准《智算中心性能评估测试方法》,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 “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高效调度示范工程”;自研的异构调度平台将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代表上海向科技部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在会上就建议,临港新片区要利用充沛的算力资源构建公共算力服务,特别是电信运营商要结合临港的网络特点,在临港建设极速算力承载网,助力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公共基础服务。

(来源:上海电信)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