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52个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2023年06月06日16:10 |
小字号

为完善市民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建设,日前,我区50所学校的52个体育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同步上线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戳链接,可查看“操作流程”)也可以为市民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方便市民选择健身的场地和时间段。

在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内,设有田径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多个运动场地,既开阔又安全。自该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以来,成了周边居民锻炼的好去处。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儿童锻炼区。家住附近的市民俞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周边儿童玩乐设施较为稀缺,学校开放后,她就经常带着孙子步行五分钟来此休闲锻炼。“以前只能在小区边上的绿化带附近玩,但电瓶车多 ,比较危险。这里更安全,设施更好”。

该校操场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上6点30到8点30。“塑胶跑道跑起来比较舒服,操场上的大灯很亮,更安全一些。 ”因为配有灯光照明,这让习惯晚上锻炼的市民李女士十分满意。

每逢周末,上海金山实验中学的足球场就成了“香饽饽”。免费的场地,不限时间,社区自发组织的足球比赛,让足球爱好者们有了周末相聚的好地方。“以前我们要租场地,每人要摊费用,外面的场地大家要挤时间。现在这个场地,我们可以踢一整个下午。”足球爱好者赵先生说。

像这样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地,在我区50所学校里开设了52个,实现开放率达100%。场地开放为周边居民带来健身便利的同时,也给校方增加了管理难度。市民活动锻炼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间的管控、市民的健身安全、校园环境卫生等都成了需要关注的新问题。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何园英说:“我们经常对场地的安全进行检查,及时维修破损场地,也要求居民进入校园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同时,为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公共体育资源配置。在区教育局牵头协调下,全区11个街镇(高新区)联合学校均成立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场地人员管理、能源消耗、设备维护等。

为便于统计学校体育场地的使用率,区教育局在今年4月份推出金山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方便市民查询家门口的健身资源,管理部门也能通过该系统获得体育场地开放使用的相关数据,从而开展更有效的场地管理。金山区青少年体育工作办公室主任沈军介绍,“这个数据可以直观反映哪些学校的体育场地开放需求量比较大,我们也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做一定的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受人员、设备等条件限制,大部分学校的室内体育场馆均未开放,区内具备灯光条件的学校比例也只有20%左右。“希望以后家门口的学校把灯光开起来,能够让我们健身有一个更好的体验。”市民但先生表示。

下一步,区教育部门将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不断完善学校软件、硬件建设。

金山区学校场地开放信息统计表

*具体开放时间以学校实际开放为准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