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仁睛彩”志愿服务队,让这位藏族大叔治愈了白内障

2023年06月06日13:20 |
小字号

“能看到了!能看到了!以前看不清楚的,现在都能看到了!”当结束了白内障手术,76岁的藏族大叔桑布难掩内心的喜悦。这是上海市同仁医院眼科“同仁睛彩”志愿服务队在日喀则人民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中的一例。

5月30日,上海市同仁医院眼科邱庆华主任、宋超副主任带领的“同仁睛彩”志愿服务队来到西藏日喀则,在日喀则人民医院为当地患者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并手把手对藏族眼科医生进行带教。

当得知人民医院有上海市来的眼科专家时,桑布便在家人的陪同下前来寻求帮助。桑布的家人向邱庆华介绍,大叔身体非常硬朗,就是眼睛看不见,大白天伸手不见五指,并因此多次摔跤,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但因患者恐惧手术,一直没有治疗。

经详细检查后邱庆华发现,患者左眼黄斑萎缩,已经没有视力,右眼“全白硬核”白内障,视力仅光感。

“只有接受手术,才能让患者真正好起来。”之后,邱庆华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并给予患者极大鼓励,这让桑布大叔终于鼓起勇气接受手术。

“白内障是眼科精细显微微创手术,‘全白硬核’白内障存在角膜透明度降低、内皮细胞减少,眼睛内部悬韧带结构松弛,薄弱等高风险、多并发症特点,加上患者又是‘独眼’,这就增加了手术难度。”虽然手术有一点难度,但同仁专家依旧“成竹在胸”。

5月31日,桑布完成术前检查后登上了手术台,仅仅20分钟,邱庆华带领下的同仁专家团队就顺利完成了患者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术后第一天,桑布右眼视力达到0.5。从“失明”多年到重见光明,仅仅用了1天时间,在经过仔细检查之后,老人右眼情况良好,可以治愈出院。

在日喀则的几天里,除了为当地患者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上海市同仁医院眼科“同仁睛彩”志愿服务队还带来了视力筛查仪、验光仪及眼表工作站等仪器,为日喀则市拉孜高级中学、南木林高级中学的学生开展了全覆盖眼科疾病筛查,并针对学生眼科健康进行科普,为青少年近视给予指导建议。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