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又一美丽街区——“荟水天中”正式开园!

2023年06月06日13:13 |
小字号

水滴温室、浮动艺廊、潮汐剧场、涟漪吧台、书山勤径……6月5日,由众多微景观串联而成的“荟水天中”美丽街区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个主体位于天山路上、面积超8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让周家桥街道东区的“颜值”实现美丽蝶变,周边居民更是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休闲生活。

打造美丽街区“荟水天中”,

串联“一河十景”

“荟水天中”美丽街区位于以长宁路、威宁路、天山路、芙蓉江路合围而成的约0.48平方公里范围内,该片区域背靠苏州河景观步道、天原河滨公园,坐拥长宁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等区内文化、教育地标。

街道针对涉外居民较多的商品房小区特点和需求,聚焦人文悦读荟入、漫享国际社区、增色苏河绣带三大主题,打造具有国际社区韵味、书香气息浓厚、友邻交往和谐、空间开放共融的国际精品社区缩影。

在设计和建设中,街道秉持着“针灸式”的精细化手法,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征集居民心中的“荟水天中”金点子畅想,街区内融入了浮动艺廊、潮汐剧场、涟漪吧台、书山勤径、儿童彩绘球等独具特色的微景观。

对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而言,“荟水天中”美丽街区也是街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继首个小区附属绿地——“乐享花园”对外开放后,又积极探索挖掘城市微空间,创造条件把封闭空间变成开放空间,全面提升社区软实力的又一个成功实践。

如今,位于长宁路沿线的荟水天中、乐享花园、镜花园等口袋公园以及镶嵌在苏州河畔的街区艺术装置,共同绘就了“一河十景”苏河靓丽风景线,成为街道的“精美项链”和“靓丽名片”,让“苏河周桥”的“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更加丰富多彩。

提升滨水区功能,

激活“苏河九湾、多彩街区”人气

作为辖区首个单位附属绿地,“荟水天中”通过社区单位长宁图书馆、周边居民、物业多方联手,共建共治的社区治理方式,有效增加了百姓休闲、休憩、活动的绿色共享空间,成为走得进去、坐得下来的街角会客厅。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促进街区自治共治,街道同时发布“苏河同周、同城共家”社区治理品牌项目。

“城”即为“×”,代表多元文化传导引入,跨界联合,挖掘多元、开放、复合的可持续活力周桥。“家”即为“+”,代表以自治共治,探索多元环境下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持续打造街道特色的苏河2.8公里长廊风景线,共建共享社区美好生活圈。

“苏河同周、同城共家”将以“三同三多”为主线,即打造“同治家”多元传导乐享周桥、“同成长”多点串联乐游周桥、“同关爱”多方参与乐融周桥的三条主线,提升周桥苏河软实力,立标社区向上力和凝聚力,共创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周桥美好大家庭。

三大品牌包括了12个系列项目,将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街区成员在参与中受益,形成参与、治理、受益的良性循环。确保街区治理的长效常态,激发党建活力、经济活力、治理活力、组织活力、区域活力,提升周桥苏河软实力,实现街区近悦远来,共创苏河“活力九湾、多彩街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