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荣获“上海市文明小区”,来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2023年06月05日16:51 |
小字号

一个地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6360人、流动人口3000人的拆迁户安置小区——金山区亭林镇隆亭居民区,2020年初以来,启动创建“枫桥式综治中心”活动,以“微治理”着力把“枫桥经验”转化为“隆亭实践”,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至今年5月底,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6.6%,已连续3年刑事案件的发生率为零,连续二次被评为金山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并获得“上海市文明小区”荣誉称号。

大圆桌搬进议事厅

在隆亭居民区,有一张可容纳16个人坐的大圆桌,而这张圆桌不是用来聚餐宴请,而是让居民群众不分职位、不分彼此,平等围坐在一起商议事情的专用桌。

隆亭居民来自9个村,拆迁安置由“村民”变成“居民”,不可避免面临事务多、服务难覆盖、村民不理解等情况。基于此,隆亭居民区成立“居民议事厅”,以议题收集、议前调研、协商议事、督办落实及结果反馈等五步工作方法形成闭环议事流程,让“众人的事情众人议”。到目前为止,“隆亭议事厅”已列出社区存在的问题及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包括文明建设、治安管理、道路整修、楼道保洁、绿化养护、垃圾清运等各方面内容。

“大律师”坐镇调解室

杨光耀今年65岁,是隆亭居民区的一名居民,现已退休。老杨此前曾从事“老娘舅”工作30多年,在镇里有“大律师”的称誉。2019年11月,社区专门成立了“老杨调解工作室”,让他坐镇协调解决社区的矛盾纠纷。隆亭家园住户罗某,因卫生间漏水,致使楼下一位居民家里墙壁发霉,家具损坏,两人为赔偿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后经老杨3次调解,终于握手言和。居民区里有一户人家把死者的床铺放在楼下居民的墙边,引起不满,“舌战”一触即发,老杨又会同社区干部上门劝导,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到目前为止,“老杨调解室”共调处邻里矛盾纠纷近20起,成功率100%。

小平台搭起“连心桥”

了解到许多年轻人不愿到社区反映问题、办理事务,更愿通过12345等平台反映,居民区通过“互联网+”技术开设了“理上网来”服务平台。社会公众、小区居民只要关注“亭林镇网上综治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隆亭网上综治中心——理上网来”,运用图文形式在线上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咨询办事、享受服务。后台承担事项接收、进程跟踪、居民反馈等管理职能,专管人员第一时间梳理问题,并把问题根据内容分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违章搭建、平安治理、美丽社区建设等八大类,再派送至对口的相关部门,快速处置或解决,让居民在指尖上“办成事、办好事”。

数据显示,自“理上网来”线上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来自社区居民和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和信息120条,受理问题30件,办结率达100%。

出租房屋推行“旅馆式”管理

隆亭居民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总户数2300多户,其中出租房屋就达840户,占总户数的36.5%。而大多数出租房屋存在隐患多、治安乱、卫生差等短板。面对棘手难题,隆亭居民区借鉴“旅馆”服务管理经验,解决了“登记难、隐患多、难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在社区综治中心设立一个集审核、登记、采集、报送等基本功能于一体的“旅馆总台”,针对房屋治安、消防安全等要求规范一个安全标准,推行出租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在管理中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绿牌为符合条件,准予租赁;黄牌为限期三个月内整改;红牌为禁止租赁。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参照旅馆“租前审批、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管理模式,通过租赁服务平台挂牌的房屋,承租人可挑选可心的房屋,完成签订合同、居住证登记备案等手续。

实施“电瓶车不上楼”

在住宅小区里,电瓶车上楼充电或飞线充电,除了堵塞消防通道、占用公共空间外,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隆亭居民区就曾发生过因电瓶车飞线充电而引发的着火事件,幸亏扑救及时才化险为夷。对此,居民意见不少。

从2020年6月开始,隆亭居民区成立了由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社区民警等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试行“电梯卫士”拦截科技项目的应用。所谓“电梯卫士”就是在小区的电梯里安装专用设施,一旦电瓶车进入电梯,系统将自动发出语音播报,并控制电梯不运行,只有把电瓶车推出电梯才会启动。

从“人管”到“技管”后,隆亭居民区在地上和地下车库新建车棚和充电设施。“一个车棚有40个充电位,两个车棚就有80个,在地下车库另外安装了50组,在地上车棚扩增充电装置,这样,在整个区域里可以容纳22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隆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国辉介绍说。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