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新泾第四幼儿园的160余位孩子体验了非遗皮影艺术

2023年06月01日11:28 |
小字号

5月31日,北新泾街道《狐假虎威》非遗皮影戏活动在北新泾第四幼儿园举办。情节紧凑的故事和生动的影偶形象,让160余位孩子体验了非遗皮影艺术,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来到现场时,《狐假虎威》非遗皮影戏活动已吸引不少孩子们的关注,大家聚集会神地紧盯幕布。该活动以成语狐假虎威为背景,通过非遗皮影戏的形式演绎,讲述了狐狸假扮老虎在小动物面前耍威风的故事。伴随着童趣的音乐,狐狸、老虎、小猪、小鸟等动物影偶,在皮影匠人的巧手下腾挪翻转,趣味横生。

该活动也是北新泾第四幼儿园游园式“六一”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今年4月末,街道获悉幼儿园希望以儿童节为契机,让孩子们体验并感受非遗皮影戏。在北新泾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北新泾街道文化中心的资源链接下,最终确定邀请长宁送欢乐艺术团前来演出。

“老师,为什么幕布是斜的?”“小动物的腿是怎么动的呀?”在活动特别设置的互动问答环节,长宁送欢乐艺术团的朱老师细心解答着孩子们的问题。据介绍,演出使用的影偶选用塑料片为材料,按照幕布比例裁剪后涂色,随后设计关节、分解不同部位和支点后重组而成。相较传统影偶使用驴皮制作,塑料片制成的影偶呈现效果更佳,经低饱和色彩的涂料上色后,透光性更好、观赏性更高。幕布微微倾斜的角度,则能让影偶贴合幕布,幕后操作起来更方便。

在当天的游园式“六一”主题活动中,孩子们还积极参与了花草印记、古风摄影等活动。花草印记为植物拓染手工活动,孩子们将叶片、花朵等材料放置在宣纸下,使用小锤子轻轻敲打,没一会,大自然的色彩便“跃然纸上”。古风摄影活动中,孩子们换上漂亮的古装,在家长摄影师的引导下摆pose,现场氛围一片融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