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金山的TA们这样做→

2023年06月05日16:44 |
小字号

“这是湿垃圾,干湿不能混投,要把它们分分类……”清晨,漕泾镇花园居委会居民小组长顾福新穿着志愿者马夹,来到自己负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当起了监督员。有时晚上,他还在工作群里反馈情况,四年多来风雨无阻。

顾福新监督居民垃圾分类

78岁的顾福新退休后就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来沪务工人员上班较早,人员流动性大,因此他负责的中庭花苑垃圾投放点位时常会出现混投垃圾的现象。对于出现的“新面孔”,顾福新耐心宣传引导,潜移默化中,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渐渐形成,并愿意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眼下,中庭花苑正在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

花园居民区位于漕泾镇区中心位置,是漕泾镇最早的一个居民区,辖区内的居民住宅共有85个楼栋,300多幢自建房和300多间商铺,来沪人员占比达到46%以上,这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难度。由此,花园居委会成立了由2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啄木鸟”小分队,小分队成员根据排班,每天在辖区内巡查,及时查找居民区、商铺垃圾混投等问题,并做好宣传引导。同时,“啄木鸟”小分队选派出9名骨干志愿者,监督并指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不定时巡查,保持垃圾桶的整洁,定期做好消毒,灭杀蚊蝇,确保垃圾桶及周边干净整洁。

严艳清和翁坚英是一对老搭档,两人经常组合在辖区内巡查,她们表示:“刚实行垃圾分类时,很多居民都不知道怎么分类。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用最通俗的话来解释,比如能卖的纸板箱和塑料瓶就是可回收垃圾,剩菜剩饭容易腐烂的就是湿垃圾……刚开始,我们看到分类不正确的会帮忙挑出来重新分,现在大家基本都知道应该怎么分类了,环境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乡贤志愿者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在绿地居民区,乡贤小组忙着检查居民区垃圾分类情况,查看垃圾投放点位环境、垃圾桶有无满溢现象等,在每个对应的标准项中打上相应的分值。像这样的检查每周会开展3次,巡查小组会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到居委会,居委会根据情况及时处理。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绿地居委会分别成立了两支专业志愿者队伍,一支队伍专门负责每个垃圾投放点位,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另一支队伍由7名乡贤组成,定期巡查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张孝礼是乡贤小组的负责人,他深有感触:“垃圾分类开展至今,居民们的观念在改变,行动也在改变,垃圾分类情况也逐步好转了。”

同时,绿地居委会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绿主妇巾帼岗”“小主人雏鹰岗”“居民自管岗”,充分发挥党员、妇女、学生、居民带头人作用,开展“四岗”行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及志愿服务,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

绿地志愿者们开展学习

绿地居委会干部徐彪说:“我们刚组织志愿者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我们一致觉得,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要让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在漕泾镇,各村居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共289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带动村居民养成良好的习惯。接下来,漕泾镇将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工作模式,聚焦改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融合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文明护照积分兑换机制,月月晒分、年年兑换,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为让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漕泾镇还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创建体系,作为文明单位、星级文明户、文明楼组创建的重要条件之一,并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卫生制度》等,有效规范村民行为。通过开展“非凡漕童”儿童议事会、“啄木鸟”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收集辖区内村居民、中小学生的意见建议,推动改进郊野公园景区垃圾桶设置、升级改造小区垃圾厢房,让市民参与社会治理“落地有声”。

漕泾镇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熊辉表示:“漕泾镇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2019年被评为上海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接下来,漕泾镇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并强化商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