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好社区”推动商居联动,这个小区“新增”288个停车位

2023年06月01日09:08 |
小字号

“'美好社区·先锋行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老百姓遇到的现实困难、实际问题,有效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缓解停车难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闵行区马桥镇乐康苑党总支书记李静谈道。

乐康苑“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市级项目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元会商、共决共办”家门口民主协商治理模式。日前,乐康苑通过商居联动,“新增”包括潮汐车位、机械立体车位、街面车位和长租车位共计288个停车位,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乐康苑居民区是一个拥有3393户居民、12000余常住人口和28个自然楼栋(高层)的社区,周边门店商户、活动场所较多,因此,停车难一直是乐康苑这个大型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晚归的居民就没地方停车,只能“见缝插针”停在路边,而停在车位里的居民早上出门,车辆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住,只能依靠长期以来形成的默契,互相打电话通知邻居挪车,这曾是乐康苑停车的常态。

为解决居民提出的停车难问题,乐康苑居民区先后召开社区座谈调研会、基层约请会议,约请马桥镇党建科、社区办、城运中心、资产公司、元景公司、满天星广场、龙湖星悦荟多方“诊疗”,从小区内部到外部,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梳理造成停车难问题的原因,一起为停车难问题出谋划策。

“协商过程中,我们与两家商业体探讨在如何不影响商业经营的情况下,是否能够释放出一批车位服务居民,与元景公司商讨是否可以开放周边银春路停车场供居民使用,与城运中心、社区办探索非主干道画线停车的可能性。”李静说。

在多次协调后,乐康苑共商共议开出“处方”,形成破解停车难问题的五维度方案,在小区内及周边“新增”了包括潮汐车位、机械立体车位、街面车位和长租车位共计288个停车位。这是如何做到的?

一是推进商居联动,潮汐停车腾空间。考虑到乐康苑周边商圈停车资源丰富,商圈内的潮汐车位可以根据时间段不同,划分为白天和夜晚车位。乐康苑居民区与满天星生活广场、龙湖星悦荟举行了共享停车签约仪式,为居民区开放少量包月和部分潮汐车位。

在小区与商圈的通力协作下,商圈停车资源得以高效利用,实现了白天商铺、企业主动将停车位提供给过来消费的车主,夜晚小区居民则可以继续利用这些商圈车位。后续,小区和商圈将在试用阶段进一步优化相应的使用规则和停车管理办法,使车位利用更加有序。

二是优化升级改造,立体车位提品质。在乐康苑小区内部有一批未被使用的机械立体车位,但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未能有效利用。通过相关职能部门、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物业与开发商多次协商,小区最终确定由开发商对小区内部机械车位进行维修改造,尽快推进小区机械车位移交使用,最大化利用车位空间,提升小区停车环境的品质。

三是加快城运共建,道路划线现车位。小区周边街面或马路边如果能合理划线,将路侧行车道退缩或变窄,调整路侧行车方向以释放车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区停车难以及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与社区办、房管办、城运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探讨道路划线腾出车位服务居民的可能性。在保障周边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多方协调推动富才路、银秋路街面停车位项目落地。

四是善用周边停车场,长期车位满足需求。乐康苑居民区与元景公司举行共享停车签约仪式,为居民区开放了银春路停车场40余个长租车位。

银春路停车场位于乐康苑小区的东面,虽然停车场距离小区有一定距离,但价格较商圈相对便宜,车位数量也较多,能够满足部分居民长期停车的需求,居民可以选择购买停车场的月租停车。同时,停车场有专业人员统一管理,停车的安全性也可以得到保障。

五是打造志愿团队,高峰疏散提效率。今年3月,乐康苑居民区党总支“牵手”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第四大队、马桥派出所、区域化共建单位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共同开展了“美好社区 幸福家园——社校联动 文明出行专题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停车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显著。

志愿者服务通过协助交通疏导指挥,有效解决了早晚高峰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为小区居民节省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未来,乐康苑将依靠共建单位的力量,打造一批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提供柔性方案。

下一步,乐康苑将进一步探索符合本区域实际的新举措、新机制和新成果,形成持续性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商居联动、网格共治,为社区聚资源、汇服务”的创新实践,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街区发展的双向互动新范式,实现“补短板”和“谋发展”互促的良性循环。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