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闵行打造课后服务升级版,覆盖128所学校、17万余名中小学生

2023年06月01日09:01 |
小字号

每到课后服务时段,闵行校园里就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有的化身为厨师、乐手、运动健将活跃在各个社团中,有的在“朗读亭”“阅读专区”“书画创新实验室”感受充满幸福感的课堂……近年来,闵行区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民心工程,课后服务在12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缓解家长“急难愁盼”的接送问题。如今,闵行课后服务升级焕新,逐渐成为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的互动与补充。

焕新空间、激扬个性

学生乐享课后幸福时光

“每次划行两臂要做到充分前伸,保证桨叶在水中滑行时的距离是最长的。”下午五点,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部分学生正在进行皮划艇课程,体育老师顾臻在细致地讲解划行皮划艇的动作要领,学生们手持划桨,在湖面自由划行。

与此同时,在放学后的学校食堂中,孩子们变身“大厨”,热油、煎蛋、炒饭、调味……忙得不亦乐乎,烟火气十足。“我今天学会了做麻婆豆腐,我很喜欢烹饪的过程,准备回家后,让爸爸妈妈品尝下。”一位三年级的同学兴奋地说道。

为真正落实“双减”政策,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校按“素质拓展营”“梦想空间站”“家务考章园”“个性化辅导”四大板块,构建了升级版“快乐60分”课后服务课程。孩子们正在进行的皮划艇课程与厨艺课程则是课后服务课程中“素质拓展营”和“家务考章园”板块的常规课程。

“素质拓展营”依托校内外优质资源,开设了小乐队、皮划艇等40多个学生社团;“家务考章园”让学生通过展现厨艺,体验更多劳动的乐趣;“梦想空间站”提供各种趣味体验课,孩子们用行规评价系统积攒的电子积分就可以兑换这些课程;“个性辅导屋”向未完成作业或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和针对性讲解。

“我们希望在课后服务的时间让孩子们学有所长、学有所乐。孩子们可以在无所不在的学习空间里,去实践、体验、创造、学习,尽情感受快乐的校园生活。”上师三附小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沈珺谈道。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则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科学规划三个时段的活动。

第一时段前,教师利用“深瞳优评”进行作业报备,警告阈值促进老师控制作业时长,调整作业结构;第一时段后,教师依托平台的“黄金10分钟”模式,高速采集日常作业数据,开展跟踪指导。

在第二时段,学校倡导家校社合作,基于数据靶向设计指向分层素养的拓展活动,共同打造孩子们的智库。

在第三时段,紫竹小学借助“电子阅读银行”,帮助学生拥有阅读和挑战答题的获得感;利用“朗读亭”“阅读专区”“书画创新实验室”,让30分钟的爱心托管转型成为孩子们的文化加油站以及充满幸福感的特殊课堂。

从“全覆盖”到“高质量”

闵行推动课后服务再升级

近年来,闵行各中小学全面升级课后服务课程体系,进一步拓展课后服务课程资源,促进课后服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前,闵行区已对全区12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17余万名学生提供了课后服务。

今年,闵行区的8所学校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学校优秀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评比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市级课后服务优秀方案。其中,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的课后服务方案,经遴选后录入市优秀课后服务方案汇编。

据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潘蓓蕾介绍,闵行区教育局将指导学校充分挖掘校内空间,充分利用多功能教室、餐厅、走道等场地,并鼓励街镇、学区化特色课程支持与共享,发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联盟优势,积极推进校际间的联动与合作。

从“民生”到“民心”,从“全覆盖”到“高质量”,从“课后服务”到“课后教育”,闵行区始终以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中心,坚持为家长排忧解难,为学生个性赋能,着力打造高质量的课后服务。

下一阶段,闵行将在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空间、课后服务评价和课后服务管理方面再升级,助力区域各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