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一轮“美丽家园”启动,这个25年房龄小区即将开启“变形记”

2023年05月31日12:52 |
小字号

“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房子天花板、墙缝里面会渗水”。始建于1998年的古美路街道平阳四街坊小区房龄已有25年,与很多高房龄小区一样,墙面渗水、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加突显。

今年,平阳四街坊被正式列入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小区之一,计划将通过房屋修缮、交通梳理、环境提升、设施更新、服务提质五个方面,针对性解决平阳四街坊小区“房屋渗漏水、配套设施匮乏、停车位不足、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面子”“里子”同步升级

平阳四街坊小区总建筑面积13.35万平方米,现有居民1908户。周阿姨是第一批住进来的居民,对于小区的角角落落都如数家珍。

“20多年前,我刚搬进来的时候,这个小区还是很新的。但就和人一样,都是会变老、变旧的”,周阿姨说,“比如这些树木就越长越高,叶子非常茂盛,有些住在低楼层的居民,从早到晚可能都看不到太阳。”

除了绿化带来的困扰,小区还面临着路面高低不平、路灯不亮,停车位紧张等老大难问题,最让居民头疼的还是房屋渗漏的困扰。有居民反映:“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房子天花板、墙缝里面会渗水,墙面发霉。”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平阳四街坊“美丽家园”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小区居委会打造了“美丽家园建设议事厅”,召开10余场座谈会,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征求居民意见,对“美丽家园”方案优化微调。

据了解,此次改造主要实施以下内容:一是房屋修缮,对屋面和墙面开展全面修缮,解决外立面破损脱落问题。二是交通梳理,调整小区出入口位置、停车位优化,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三是环境提升,调整绿化布局,雨污水分流改造等。四是设施更新,新建1100余平方米公共服务空间,改造配套设施场所,技防设施与照明设施更新。五是服务提质,物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在近日的业主大会上,建设方案征询高比例通过。居民表示,“大家都很高兴,都在讨论小区有哪些可以越变越好,我们很支持改造。”

旧小区增颜值

老伙伴乐生活

居民蒋阿姨已在平阳四街坊居住了十多年。“小区里,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不少,100岁的也有几个。但适合他们的活动场地不多。”蒋阿姨告诉记者,大多老年人腿脚都不太利索,大家都很希望,小区里就有老年群体活动、配药、吃饭的地方。

据悉,平阳四街坊60岁以上老年人近2000人,占小区总人口45%左右。如何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切实需要,让他们在小区里幸福地养老和生活,是这次美丽家园改造重点要考虑的方向,也是摆在小区党总支和街道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前期需求征询和初步方案制定的基础上,古美路街道引入上海交通大学章晓懿教授团队,以“旧小区增颜值,老伙伴乐生活”为主题,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协商自治、老年宜居、智慧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

未来,改造计划将把老年人的需求纳入重点考虑范畴,嵌入社区食堂、智慧养老等综合为老服务功能,提升社区为老服务品质。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