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虹口区

应对物业管理瓶颈,这个街道有物业企业“团购”妙方!

2023年05月18日16:00 |
小字号

“小小区”面积小、住户少、建造早是导致物业管理成本高、服务能级低的原因。在凉城新村街道中,建筑面积低于3万平方米的小区共32个,占总量的55%,这些建造年代久远的“迷你小区”和“袖珍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老旧、物业收费标准低、社区资源统筹难,物业服务长期处于低位运行。

为提升物业管理能级,在区房管局的指导下,凉城新村街道按照“因地制宜、就近成片、便于管理”的原则,通过“以大带小、邻里互助”形成联合体,首创性地通过联合招标的形式规模化选聘同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实现物业资源整合和服务提升,让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物业服务提升为小区带来的改变和便利。

多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现场推介会

凉六居民区的凉城苑、怡城苑为商品房小区,星苑小区为售后公房。随着岁月变迁,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纠纷问题日益凸显,归其缘由,单一小区体量都不大,管理成本较高,物业企业能动性不强。

要解决好这一瓶颈问题并非易事,凉城新村街道面对三个小区业主对管理水平差异、资源共享方式、物业管理费调增等问题的质疑,多次召开协调会、圆桌会,统一业主意见;分别拟定各小区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召开业主大会确认实行联合招标。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及大量解释和引导工作,最终促成了联合体的建立,经全市物业招投标平台公开招投标,选聘到大家都满意的金牌物业企业,实现了物业集约化、规模化管理。

小区联合招标不仅整合了资源,让小区整体优势凸显出来,吸引多家优质物业企业参与投标,同时保证了各个小区的“话语权”,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合同,以较高性价比,让小区管理模式更优质、长效、稳定。

全新物业企业入驻小区

目前三个小区已完成新老物业交接工作,居民们已经感受到物业服务的明显变化,表示没想到“团购”物业价格公道,质量过硬。凉城新村街道城建中心负责人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区能逐渐实现‘面子’到‘里子’的破茧蝶变。街道也将继续在符合条件的小区推广联合招标模式,期待给更多小区带去更好的物业服务。”

下一步,区房管局将在凉城新村街道试点的基础上,联合各街道,继续以改善小区公共管理秩序、促进小区物业服务提升为目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区联合规模化选聘物业工作机制,淘汰一批管理能级低的物业企业,推动优质物业进驻和物业管理规模化,使物业管理走上“居民满意、品质提升、质价相符”的良性运转轨道。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