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双孢菇新品种申K6成功选育 有望改变依赖进口局面

2023年05月18日09:5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双孢菇新品种申K6成功选育

有望改变国内菌种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23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与金山区共建全国农业科技先行区活动——双孢蘑菇成果推介会”上获悉,上海已成功选育并试种出双孢菇新品种申K6,经过近几年持续的试验对比,其较之前从国外进口的双孢菇工厂化主栽品种A15有明显优势,有望改变国内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菌种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双孢蘑菇工厂化品种以进口的A15和901为主,尤其在逐渐成为主流的三次隧道生产上使用率接近100%。品种成为我国双孢蘑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迫切需要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双孢蘑菇三次发酵生产的高产稳产优质新品种。2014年开始,市农科院食用菌所黄建春研究团队与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展开科研合作。2017年,团队正式开始选育双孢菇新品种申K6,在联中合作社进行示范栽培。经过长达5年的反复试验、测验,该品种品性稳定。最近几年,课题组又根据新品种认定的程序,开展进一步的试验,从表型、代谢型、基因型等方面,确定该品种与原品种的差异,从而获得新品种认定。

在位于金山区廊下镇的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厂化生产车间里,双孢菇新品种申K6朵朵洁白饱满。最近3年的对比试验显示,作为新品种,申K6具有抗逆性强、品质佳、菇形好、产量高的多重优势。较之进口的主栽品种A15,申K6不仅抗高温和抗杂菌能力强,蘑菇色泽更白,肉质紧实细腻。在产量上,连续几茬试种数据显示,申K6单产要比A15高出不少,平均下来,其单产可达28公斤/平方米以上。目前,在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所用的菌种中,申K6已占50%以上,而联中所产双孢菇在全市双孢菇产量中约占95%。

业内人士称,双孢菇新品种申K6将向全国推广,若能替代进口主栽品种A15,将为农业企业和食用菌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