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天山路街道:助残“无碍”,服务“有爱”!

2023年05月18日16:40 |
小字号

手语服务、上门帮办……近年来,天山路街道为辖区残障人士量身打造“有爱无碍”的政务服务,推出各项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举措,让残障人士办事更加方便、高效。

在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有一处专为听障人士开设的手语服务专窗,这里不仅可以提供专业的12345市民热线手语视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也通过培训,掌握基本的“手语”沟通能力。现场还配备齐全的服务用具,能够让前来咨询的听障人士顺畅地办理业务。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日前,中心手语服务窗口接待了前来咨询业务的丁阿姨(化名),因当天为双休日,不在手语视频服务时间段内(周一至周五9:00—11:30,13:30—16:00),工作人员用手语简单打招呼并询问需求后,将《信息无障碍沟通记录本》递给了丁阿姨,让她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办事需求。

现场,丁阿姨先拿出了自己的残疾人证给到工作人员,然后在记录本上写下“二级能享受什么补贴?”的问题,了解到其需求,工作人员书写下“可以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回复,并一一罗列所需准备的材料,很快就为丁阿姨解决了问题。

据了解,天山路街道辖区内有3615名残障人士,其中635名言语功能障碍和听障人士,占比17%。为了减少政务服务人员与听障人士的沟通障碍,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街道残联合作,邀请专业手语老师现场教学,针对日常问候、政务服务场景下的高频词汇进行重点培训。当前,中心“天天帮办”青年服务队成员已通过理论学习和模拟互动,掌握了“可以”“身份证”“残疾证”等手语基础词汇。

除此之外,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完善无障碍停车位、卫生间等硬件设施,为前来办事的残障人士提供便利。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5月21日)来临之际,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探索“天天帮办”与“无障碍服务”的结合,如“助残一件事”“重残无业申请”上门帮办等。

近日,“天天帮办”青年服务队就上门帮老张(化名)办理了“助残一件事”。“老张退休后一直独居,期间因生病左耳几乎全聋,右耳也确诊中度耳聋,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天天帮办”青年服务队工作人员表示,了解到老张的情况后,他们便携带帮办设备上门为其办理“助残一件事”,现场“一对一”全程引导,不到10分钟就成功提交申请。据悉,“助残一件事”整合了残疾人证初次申领、残疾人相关补贴等事项,通过“一网受理、一次填表”,数据赋能助残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本次老张在“天天帮办”青年服务队的帮助下,不仅实现了一次性办理,还足不出户享受到服务。

本次“全国助残日”,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聚焦“天天关爱,实事助残”,还将继续加强无障碍服务相关培训,换位思考让残障人士感受到便利与平等的服务举措,打造包容友善的残疾人友好型社区,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