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水管道里生出树根愁坏了居民,宝山这个小区如何巧挪树?

2023年05月1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马作鹏)近日,友谊路街道宝山六村潘女士家里厕所管道有一堆形似“头发”的物体,导致无法正常排水,这可愁坏了一家人。

经过仔细观察,这些看似像头发的物体实际上是树根,而且是从下水管道里抽出来的,要不是潘女士家里因为它家里总是堵塞,无法正常排水,至今还“潜伏”在下水管道内继续“延伸”。

由于底楼总下水管道的堵塞,使整个楼栋的排水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造成整栋楼墙面墙皮严重脱落,可能会造成房屋安全。

友谊路街道相关部门接到潘女士的反映后,第一时间与宝山六村居委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城建中心进行了沟通。

这树,究竟怎么办?

经过一番查探,人们终于发现扎根潘女士家下水道的树根来自于屋前公共场所的绿地的三棵树,由于是公共植被不能随意砍伐,要符合迁移条件。

于是,街道城建中心、区绿化监管中心、街道城管、街道信访办到宝山六村进行了实地勘察确认是树木影响到居民生活以及安全后,与宝山六村居委会、业委、物业一起商讨潘女士家门口西侧树木迁移事宜。

一番商讨后,由宝山六村居会委牵头,业委和物业一起配合通过正常移树程序,把树木进行移植,随后宝山六村居委会配合业委会对该楼栋树木移植事宜先进行树木周边业主的征询,100%通过后,又进行全体业主征询,达到一定比例后,进行公示。

同时居委会将审批所需材料进行收集、完善,准备齐全后将材料上报到区绿化市容窗口,随后区绿化监管中心、区绿化市容窗口工作人员至宝山六村进行实地审核。

4月18日“迁移树木许可证”审批通过并下发,居委、业委根据要求对“迁移树木许可证”进行公示5天。

宝山六村居委为了尽快解决居民困难,5天一到便召开了树木迁移安全协调会,区绿化监管中心、街道房管、街道信访、人大代表、宝山六村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施工方、居民代表一起参加进行协商。

会上,施工方对施工方案进行了汇报,区绿化监管中心、街道房管对施工方案作出了要求和指导,经商讨决定于4月26日27日进行树木移植。

几番周折,4月26日、27日在各方力量的协作下将树木进行了迁移,迁移的同时,业委会将潘女士家管道堵塞问题当场解决。

潘女士看着困扰她多年的难题终于被解决了,非常感谢街道、居委、业委、物业。

迁走一棵树,有多难?

潘女士说到:“刚搬到小区时就注意到旁边几棵树距离家比较近,但觉得树木较小应该不会影响生活也就没理会。

2019年时,因为马捅开始堵塞,请维修工人清理但是治标不治本,于是潘女士寻求到居委会的帮助,但由于当时绿化管理部门一般遵循“非必要不砍伐、不迁移”原则,通常没有特别原因不会随意许可迁移树木。

即使符合迁移条件,申请材料和手续也比较繁杂,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对迁移树木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表;迁移树木的情况说明;树木原位置现状照片、迁移地点照片、迁移方案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七天)和征询结果公示(方案经征求范围内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照片等;权属人的意见;苗木清单;树木迁移方案和技术措施等。

所以当时在居委会牵头下进行的业主征询并没有通过,最后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去年开始,树木越长越茂盛,不只是家里排水堵塞甚至底楼总下水管道也开始堵塞,整个楼栋的排水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造成整栋楼墙面墙皮严重脱落,甚至会造成房屋安全。

潘女士说:“我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依靠群众,也希望政府部门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人大代表: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好在今年1月份出台了新的实施方法,使本次树木迁移顺利完成,现在潘女士家门口西侧则是一排矮小绿植,看上去生机勃勃,完成了潘女士的一桩“大事”。

街道人大办对于此次山六树木迁移协调会也是全程参与。友谊组区人大代表宋彩琴、叶敏在了解到3棵树的情况后,坚持问题导向,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一方面,积极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另一方面,指导居民区,并亲自参与到对3棵大树迁移的工作中。

1月份在两会上人大代表宋彩琴提出了对关于整治居民区树根堵塞水管情况的建议,随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也给出了答复,表示:将对全区所有街镇绿化负责人、社区园艺师、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分阶段开展培训。通过培训,规范居住区绿化调整行为,解决市民日常生活与绿化的突出矛盾,同时对树根堵塞水管的情况展开排摸并做好技术指导工作附页》以此达到加强居住区绿化管理,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两位代表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不仅要倾听选民的合理诉求,也要积极推动落实,帮助选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文中图片均由友谊路街道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