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开展“零距离”听取“第二梯队”建议活动

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 汇聚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年05月18日15:42 |
小字号

近日,普陀区连开10场区领导“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30余名居民群众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工程师、会计师、设计师、律师、教师,又有公司经理、制片人、仲裁员、自由职业、大学生等等,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社区“第二梯队”成员。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为解决社区力量不足的问题,普陀区率先探索组建由在职党员为主、“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青年团员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并持续推动这支力量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

目前,“第二梯队”已覆盖普陀区10个街镇280余个居村。今年年初,普陀区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居村干部队伍和“第二梯队”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两个梯队”提质增效。为进一步汇聚“第二梯队”的智慧力量,推动多元主体融入社区治理,普陀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联手策划了此次活动,将有志于为社区贡献力量的居民召集到一起,共商社区事,共话邻里情。

5月18日上午,区领导姜冬冬、姜爱锋赴桃浦镇党群服务中心接待“第二梯队”代表,听取人民建议。樱花苑居民区胡英龙建议:“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同时号召‘第二梯队’积极参与,协同做好加梯政策宣传、居民意见征询等工作。”阳光水岸苑居民区

凯建议:“自上而下搭建‘第二梯队’的管理动员机制,逐层设置大队-中队-小分队等,更好整合资源。”阳光建华城第四居民区黄曙华建议:“搭建更多交流互动平台,并给予‘第二梯队’更多激励支持。”活动现场,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征集办、区房管局以及桃浦镇,逐一回应了居民建议并与建议人互动交流。

“‘第二梯队’诞生于普陀,已经成为普陀基层治理领域一块响当当的牌子。作为对传统“第一梯队”的有效补充,“第二梯队”运用个人专长、经验和资源,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为深化基层治理充实了新力量、拓展了新空间、积累了新经验。无论平时还是战时,‘第二梯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姜冬冬表示,“今天各位代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合理建议,切实转化为工作举措。”

姜冬冬指出,“两个梯队”要实现协同配合、相互支撑,首先要确保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得好,民心民力就能更好地凝聚起来,重点难点问题就容易解决。要切实找准“第二梯队”发挥作用的路径和机制,深入挖掘社区里的热心人士、能人达人、意见领袖,畅通交流渠道,创新活动形式,为他们发挥所长参与社区事务提供更多便利,让不同群体都能找到归属、主动参与、实现价值。同时,要不断提升民心工程的温度和实效,在“两旧一村”改造、老房加梯、物业费调价、维修资金使用等工作中,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真正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温度,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区领导肖文高、谈上伟、周艳、刘东昌、李红珍、李荣华、张伟、魏静、高路、吴朝阳、吴凌昱、顾建中、王珏、张骏、严永强等也分组参加了各街镇“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活动,“第二梯队”代表纷纷提出了助力凝聚社区力量,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建议。

“组建党建联盟,建立与机关单位、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集体租赁单位的定期联系机制,增强社区治理的黏性,吸引租户参与社区服务。”长征镇馨越河湾居民区叶一汀建议。

“希望街道能定期开展有意义的青年活动并形成可持续机制,团结凝聚更多年轻人,形成一批更成熟的‘青春社区’自治项目。”曹杨新村街道金岭园居民区李艳如建议。

“发挥万里公园比邻党群服务站的阵地作用,号召‘第二梯队’有维修特长的成员加入,共同助力‘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万里街道颐二居民区伍黎明建议。

“引导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人、抄表员等化身基层治理‘合伙人’,促进社区治理力量扩容。”宜川路街道中远第三居民区孙明慧建议。

“希望有专业的社区规划师、社区智库团队,为‘第二梯队’提供楼委会行事议事、物业企业监督等方面的指导”,真如镇街道曹杨花苑居民区鲍家兴建议。

“希望街道搭建平台对接辖区内学校和其他资源,开展适合孩子们参与的‘大手牵小手’活动。”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居民区宋文岭建议。

“希望通过与周边企业的共建结对,满足居民的公共服务和日常活动需求。”长寿路街道逸流公寓居民区章晶磊建议。

“扩大‘第二梯队’助老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教、陪、护、助的为老服务体系。”甘泉路街道东泉苑居民区王旭建议。

“建立志愿者数据库,并组织合适活动让大家各施所长。”石泉路街道石二居民区杨维珍建议。

针对“第二梯队”代表提出的“金点子”,相关街镇逐一进行了回应互动。区领导边询问边记录,并与相关街镇研究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

今年是普陀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活动的第三年,此次活动既是普陀区委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完善人民建议征集机制、推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普陀区将进一步搭建群众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载体,不断吸纳“楼长、团长、队长、能人、达人”进入“第二梯队”,让原本社区“潜水者”走到最前沿,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真正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