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慢性病管理,提升重点人群心理服务,杨浦这样做→

2023年05月18日15:15 |
小字号

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杨浦区2023年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区将深入推进“健康上海”、“健康杨浦”建设,不断优化慢性病健康服务管理,加大力度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持续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推动妇幼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全面推动慢性病早诊早治

2023年,杨浦将持续深化“以人为核心”的慢性病全程健康服务管理模式,强化数智赋能、多元融合、系统集成,以目标人群精准触达为导向,不断丰富和提升公众在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中的可及性和获得感。加强与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协同,加快推进健康管理人群覆盖面。结合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慢性病健康管理支持中心建设,扩大标准化技术应用和服务试点,进一步提高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质量与效率。持续推进落实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长期规划、“健康上海行动”慢性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快完善重点慢性病筛查机制建设和策略优化,全面推动慢性病早诊早治。

屈光和视力监测全覆盖

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落实全覆盖屈光和视力监测,积极探索建立智慧、精准的近视综合干预模式,继续开展学校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推进区心理热线标准化建设

为提升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和职业人群等重点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杨浦将健全上下协同、部门配合的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加强心理援助和综合干预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加强青少年人群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服务,不断提升诊疗服务质量。推进区心理热线标准化建设,规范日常运行管理,加强接听员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质量。

推进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工作

在妇幼健康上,加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深化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实施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医教结合推进学龄前儿童主动眼保健操,逐步拓展婴幼儿口腔健康管理服务。提高育龄女性健康素养,推进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工作。优化推进出生“一件事”服务人群和应用场景。加强妇幼健康体系中医药工作。

推进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全面排摸区内存在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强)度超标的工业企业,建立治理企业基础台账,拟定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工程治理方法、措施和要求。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督促治理企业针对职业病危害超标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治理工作责任,改善作业场所环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