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杨浦的“匠心质造”,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2023年05月18日15:09 |
小字号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办,扎实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是活动的“关键词”。

在杨浦,“品牌”二字绝不限于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或流水线上的产品。市民“乘车有喜”,公交车上多了“温暖牌爱心包”,驾驶员天天用的水杯“穿”起了“温暖牌针织衫”;老人的家门内,浴室大变样,低位花洒、可折叠座椅、L型扶手等应有尽有,家门外,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集多功能于一体,日间托管、睦邻小厨、医疗康复等一应俱全,“养老幸福牌”越擦越亮;老品牌的“前世今生”能看也能听,两座“石库门”“空降”图书馆,“老上海”纷纷前来“找童年”;当曾经的老厂房再次成为“城市画布”,16位艺术家、超1200平方米墙面,创业园区内的艺术“潮牌”诠释“万物亦皆可涂鸦”的文化精神……

在人民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匠心质造”的各种美好将逐渐成为“品质新生活”的各色“金字招牌”。

量身定制的“温暖牌”

市民翁先生是乘坐公交220路多年的老乘客,近日,他惊喜地发现,车上多了一个精美的编织“乘客爱心包”。

这个“爱心包”长约25厘米,袋口用一圈精致的钩花锁边,灵动的树叶状流苏在口袋两侧摇曳。咖啡色小外袋里放着创可贴,内袋则中间缝制在一起,左边插口罩,右边插纸巾。翁先生连声称赞:“万一手受伤了可以有创可贴包一包,很好。”

咖啡色小外袋上的字道出了这些“爱心包”的作者——来自长白新村街道松花江路95弄的“巧手妈妈”们。这些“巧手妈妈”不仅让市民“乘车有喜”,还让驾驶员“开车有喜”。

由于长时间“在路上”,水杯是220路驾驶员傅磊松随身携带的必备“工作伴侣”。他的水杯“穿”着一件蓝色“针织衫”,“我平时喜欢喝热水,想喝时随手摸水杯,经常冷不丁被烫一下。有了这个杯套,拿起来就不烫手了,很感动。”傅磊松告诉记者。

这样的“温暖牌”杯套,公交220路驾驶员人手一个。由于驾驶员杯子大小不一样,早在两个月前,巧手妈妈们就来到车队测量尺寸。

翁先生点赞的“乘客爱心包”,也是“巧手妈妈”们全程“一手包办”。她们提前来到车队,登上每一辆公交车,在车头的空档处贴上无痕背胶挂钩,将“爱心包”挂好,并且用针线缝合,确保在行驶过程中不会脱落。

一针一线、尽心尽力,这52个杯套、21个“乘客爱心包”,是名副其实的“量身定制”。松花江路95弄巧手妈妈编织团指导老师牛安娜告诉记者,“‘爱心包’的设计就花了一个月,设计方案一共改了四次,拆了弄弄了拆,我都睡不着觉。”

一说到杨浦的“巧手妈妈”,就会想起北京冬奥会上那“永不凋谢的玫瑰”。从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围巾,到老党员的纪念品,“巧手妈妈”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爱心就和为市民出行服务的公交车一样一直“在路上”。

牛安娜透露,团队已经做好了全年的公益计划:“在大学搞一个义卖;给老年人织点帽子围巾去慰问一下……”

“内外兼修”的“幸福牌”

去年11月,家住国和路的周通华、王梅芳老两口申请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经工作人员上门评估、实施改造,短短几周后,浴室里就迎来了不小的变化——无障碍淋浴房与地漏的组合,取代了浴缸;瓷砖墙外牢牢覆盖了一层竹纤维墙板,防滑防霉;还有低位花洒、可折叠座椅、L型扶手……这一切,让两位七旬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城市老龄化的不断深化,如何让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安全、外出生活更便捷,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随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被纳入民心工程,杨浦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与公共养老设施的普及化,让更多惠民实事稳稳落地。

“就说这把折叠椅,这样的设计我以前没见过,真的很方便!”周通华边说边将附在墙上的折叠椅拉下来,“它就设在淋浴房墙壁上,我这样轻轻一拉,就可以坐着洗澡了,等用完了,就扶着边上的扶手站起来。”

浴缸改淋浴,则让负责家中卫生工作的王梅芳赞不绝口:“以前,我们每天洗澡要跨进跨出,有时我还要搞卫生,擦浴缸,那就更麻烦了,膝盖抬得都痛,还很容易滑倒。现在再进出浴室,感觉很舒畅,不管干什么都安全多了。”

老人的家门内有了喜人的变化,家门外又有怎样的升级服务呢?养老器械统一租赁、老年人日间托管、睦邻小厨、医疗康复……“家门口”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往往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

长白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延吉东路。一楼是睦邻小厨,每天提供早、午餐服务,二楼是活动区,开设日托中心、运动康复室等,深受老年人欢迎。日托中心内,已有几位老人入住了。

“一般来说,使用日托的家庭有几种情况,第一,子女工作较忙,白天没空照料老人,就把他们早上送过来,晚上下班再接回去;第二种,子女临时要出差或旅游,就把老人托付给我们;第三种,老人刚病愈,从医院出院的,需要借助相对专业的器械进行康复治疗,我们这里也可以提供一些相关服务,让他们康复后再回家。”长白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金仲凯介绍。

平时,日托中心还会开展集体活动,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乐趣。金仲凯告诉记者:“平时老师会带他们做点手工,或者看一些公益电影,教他们玩手机,我们会尽可能保障这些活动‘与时俱进’。”

按计划,今年,杨浦区民政部门还将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300户,优化提升“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更多老人送上贴心的养老服务。

能看能听的“工业大牌”

“很有意思的,这都是以前最常见的东西,但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近日,市民黄女士一走进杨浦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就忍不住举起手机,连连照相,“尤其是这个石库门布景,我上小学时就住在这样的老弄堂里,所以印象很深刻,可以说这就是我的童年。”

被黄女士称为“这就是我的童年”的,是《“最‘秀’老辰光”城市记忆中的杨浦品牌有声展》。

喝一瓶正广和汽水,咬一口梅林午餐肉,每天清晨骑着凤凰牌“二八大杠”去上班……这些“非常老上海”的画面,与杨浦的“百年工业文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杨浦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内,青灰砖墙、暗红门头,刻着一排大字“兴祥里”。走进这道石库门,就仿佛穿越了时空之门。正广和汽水厂的火花、上海牌手表广告页、果仁牛轧糖的彩色糖纸……杨浦老品牌依次亮相展柜。

尽头有一爿杂货店。同样仿照当时的设计,店内货品应有尽有,“售卖”三角牌毛巾、回力运动鞋等“明星产品”。小店门前停着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老上海”出门上班的“最佳伴侣”——“二八大杠”。满满的童年回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看着这辆“二八大杠”,今年81岁的徐老伯打开了话匣子:“当时的‘二八大杠’有个保险杠,现在的自行车已经用不上了。再看这个车铃,新式的铃是上下转的,老式的要用手指按,发出的声音是‘当啷当啷’的。”

本次展览分为“唤醒幸福的味道”“西物东渐的风潮”“触动记忆的柔软”“跨越时空的香气”“撬动时光的齿轮”五个板块,现场共展出60余件展品,包含14个诞生或发展于杨浦的老品牌历史资料。馆方表示,展览的举办,是因为感知到了市民对上海传统品牌以及杨浦“百年工业文明”的深厚感情。

“之前网上出现过一个热搜,说‘这条被单,你家里一定有过’,其实就是指我们的民光被单。在那个年代,大家家里总收着这样一条被单,能用很久。它最出名的款式被称为‘四菜一汤’,包括牡丹、凤凰等花色。”杨浦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赵晨曦介绍。

记者看到,每一块展板上不仅有文字介绍,还附带一个二维码。读者可现场扫码,收听由杨浦区图书馆“阅读好声音”演绎的品牌有声故事。“我们希望带给大家更全面的沉浸式观展体验,既能看,又能听,‘声’临其境。”赵晨曦说。

“沸动”万物的艺术“潮牌”

从5位艺术家、三面墙,到10位艺术家、8组作品,再到16位艺术家、超1200平方米的墙面,当曾经的老厂房、如今的创业园区再次成为“城市画布”,能为公众带来一次怎样别开生面的体验?

位于安波路的创智汇,作为大创智示范区全力打造的潮流文化集聚地,已相继推出涂鸦艺术节、装置艺术节、“华服留韵”汉文化周等一系列主题IP线下活动。

5月11日至5月18日,“Boiling沸动”三生万物涂鸦艺术节在创智汇举行,这是大创智自2021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届涂鸦节,与其“三生万物”的主题互为呼应。

“三生万物”,也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宇宙观的哲学认知,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正是由于阴阳二气的对立统一,产生了动态和谐的万物关系。“三生万物”即是希望本次涂鸦节能够传递“涂鸦可链接万物,万物亦皆可涂鸦”的文化精神。

Hali哈里、SATR、SHEEP、DONIS、SEMIK……记者了解到,今年邀请到的16位艺术家,作品都极具个人特色。其中有连续三年参加的“元老”,也有初次参与的“萌新”,他们出于对涂鸦的热爱聚集到一起,为上海的街头文化注入“沸动”能量。

嗅花的猎豹、五彩斑斓的金鱼、富有金属质感的创意人物……这是2021年4月以“发生”为主题的涂鸦艺术节上,来自新疆、广州、福建以及上海本土的多位艺术家在此喷绘的不同故事。那时是艺术家Hali哈里首次在如此巨大的“城市画布”上(200多平方米)作画,他足足花了4天时间。比起物质上的回报,Hali哈里认为,涂鸦最重要的成就感是分享。“作画的过程中,有路过的小朋友对我的画有一些充满童趣的思考,这给我带来不少灵感。和人之间的互动,我觉得是公共艺术作品最有趣的地方。”

原为上海拖拉机内燃机厂老厂房的创智汇自诞生以来,不断用创意赋能工业遗存,用潮流赋予社区鲜活生命,畅想城市更新的无限可能。由此诞生的“Boling沸动”,就是大创智的一个文化IP,致力于打造集公共空间、街头文化及潮流艺术于一体的多元年轻文化平台。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